胸有成竹(儿童成语故事:《胸有成竹》)

80酷酷网    80kuku.com

胸有成竹(儿童成语故事:《胸有成竹》)

北宋有一个著名的画家名叫文同,他最擅长的是画竹子,他画的竹子栩栩如生,似乎具有人的那种高风亮节的精神,远近闻名。

儿童成语故事:《胸有成竹》

为什么文同能够画出这样的竹子呢?这里面有很大的奥秘……

原来文同十分喜爱竹子,就在自己家的房前屋后种上各种各样的竹子,无论严寒酷暑,阴晴风雨,他都去竹林观察竹子的生长变化情况,琢磨竹枝的长短粗细,叶子的形态、颜色,每当有新的感觉就立刻回到书房,铺纸墨砚,把刚刚看到的景象画在纸上。

日积月累地画下去,竹子在不同季节、不同天气、不同时辰的形象就深深地印在他的心中,只要凝神提笔,在画纸前一站,平日观察到的各种形态的竹子立刻浮现在眼前。所以每次画竹,他都显得从容自信;画出的竹子,无不逼真传神。

儿童成语故事:《胸有成竹》

有位青年想学画竹,得知诗人晁补之对文同的画很有研究,前往求教。晃补之写了一首诗送给他,其中有两句:“文同画竹,胸中有成竹。”

后来,“胸有成竹”就成了一句成语,用来比喻人们在办什么事情以前,早就打好了主意,熟练有把握。

小朋友们,你们平时有哪些事在做之前是胸有成竹的呢?

小宇班上有个同学作文写得非常好,被同学们称为“作文狂魔”。他的作文经常被老师当做范文,在课上拿来讲解。小宇一直很佩服这位同学,到底怎样才能像同学一样,写出一篇好作文呢?

儿童成语故事:《胸有成竹》

小宇将自己的疑问说了出来,同学回答他:“写作文并不难,一定要认真观察周围的事物,还有平时多看书,积累一些好词好句。”小宇听了点点头,心里想着,同学说的很有道理,自己平时就是太粗心了,还是要多观察才行啊!

老师下课后布置了周末的作业,是写一篇写景的作文,正在小宇纠结写哪些景物的时候,同学过来邀请他第二天一起去公园玩。“这次写景的作文就写公园的景物吧,到了以后多观察观察景点。”同学的建议正好解决了小宇的困扰。

第二天到了公园,每走到一个景点,同学都会留下来观察一会再继续走。小宇看了,想着我也要多观察观察,于是小宇也认真地观察起公园里的景色,还会掏出本子将一些特别的地方记录下来。

儿童成语故事:《胸有成竹》

回到家后小宇回想了一遍在公园见到的景物,心里对这篇作文有了大体的把握,便自信地写了起来。

周一的课上,老师还是跟以前一样,表扬了同学的作文,但让小宇没想到的是,他的作文也受到了表扬。老师在读了一遍小宇的作文后告诉大家,小宇的这篇作文,说明他已经认真的观察过公园的景色了,只有心里对作文内容有了完整的计划,才能顺利的写下来,这就叫做“胸有成竹”。

小朋友们,要是心里没有完整的竹子,又怎么才能画出逼真传神的画来呢?不管做什么事,我们都要有把握去做才不会出错,大家要多观察、多积累、多学习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