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寻梅(踏雪寻梅——看古人如何风雅过冬~ )

80酷酷网    80kuku.com

踏雪寻梅(踏雪寻梅——看古人如何风雅过冬~ )

深冬之际,寒风凛凛。

没有暖气也没有空调

古人如何风雅地度过漫长的冬季?

1.数九

古人有一种颇为风雅的数九习俗,就是画“九九消寒图”。

数九的习俗在南北朝时期就已经产生,而九九消寒图最早可以追溯到元代。从冬至第二天起,正式开始“数九”。九九消寒图一般有三种形式:铜钱型、梅花型、文字型。

铜钱型的九九消寒图上,一共有九组共八十一个铜钱,从一九到九九,每天涂染一枚铜钱,涂法是“上阴下晴、左风右雨雪当中”,这样不仅便于计算日期,同时还记录下了每天的天气。

梅花型的九九消寒图,又被称为雅图。《帝京景物略》云:“日冬至,画素梅一枝,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尽而九九出,则春深矣’。”画一枝素梅,枝上画梅花九朵,每朵梅花九个花瓣,共八十一瓣,代表“数九天”的八十一天,每朵花代表一个“九”,每瓣代表一天,每过一天就用颜色染上一瓣,染完九瓣,就过了一个“九”,九朵染完,就出了“九”,九尽春深。也有不用颜色染而直接在花瓣上用文字和符号注明阴晴雨雪的。

九九消寒图。图片来源:网络

写九,是清代开始出现的。选取九个笔画为九的字,组成一句有深意的诗句,制成双钩空心字。每天描一笔,这样待到九个字都描好,刚好81天,数九寒冬也就过去了。

最著名文句应该是“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据称是由道光皇帝所制。另外还有其他的字句,如“春前庭柏风送香盈室”“柔柳轻盈香茗贺春临”等。

2. 赏 雪

古人最浪漫的冬日活动不可少了赏雪。宫装美人倚阑赏雪是一景,披蓑衣的老翁江边独钓也是一景。贾宝玉踏雪寻梅,大红斗篷映着皑皑白雪,玉树琼枝,宛若仙境,更是一景。

清代 - 孙温工笔画《红楼梦》绘全本节选。图为第五十回:史太君来芦雪庵赏雪。图片来源:网络

飘雪之日最是安宁,也最是孤寂。在千百年前那些聊以消遣的事与物屈指可数的年代,上至王侯将相,下至市井小民,凭窗观雪,在那肃穆却又祥和的气氛里,心头总是五味杂陈。岑参雪中送友,梨花般的浪漫终被马蹄印般的惆怅取代;柳宗元雪中戴笠,在全无鸟鸣人语的山谷里摆出悠闲的姿态,酝酿一腔落寞与忧郁;张岱望雪亭中,有知己铺毡对坐,有童子把壶烫酒,欢愉之外,只有隐隐作痛的故国之思最是真实。雪对人们的情绪与心事进行着撩拨与召唤,人们想尽办法借助外物从中“脱身”。何以消雪愁?可凭弦与钩。

张岱大雪中独往湖心亭赏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唯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当然,雪由不同的人来赏,观感也大不相同。东晋年间,在一个寒冷有雪的冬日,太傅谢安正带着家族子弟读书,突然屋外的雪开始下大了。骤然增大的雪引起了众人的兴致。

于是谢安问:“白雪纷纷何所似?”侄子谢朗迅速接上:“撒盐空中差可拟。”他把下雪比作在空中撒盐,倒也有几分相似。然而,侄女谢道韫,也就是谢朗的妹妹却不这么认为,她说:“未若柳絮因风起。”大朵雪花随风飘舞、纷纷扬扬的样子立现眼前。

3. 赏 梅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在缺乏温室栽培技术的古代,冬天是个相对缺乏色彩的季节,在寒冷环境下也能绽放的梅花,自然成为古人的“心头好”。

李渔在《闲情偶寄》中这样描述赏梅的场景:如在山中,则搭起一座帐篷,三面挡风,留一面观景。人们坐在帐篷中,用炭火取暖、温酒。如在园中,则设置几扇纸屏风,上面加上“屋顶”,四面设置可以开闭的窗子。如此精心的准备,都是为了在躲避苦寒的同时,能够尽情观赏梅花。由此可见,古人对于赏梅一事,实在乐在其中。

图片来源:网络

梅花如此受文人墨客喜爱,又不完全来自花朵本身,而在于人们在梅花上寄寓的情感。有人概括梅花的品格为清气、骨气与生气。清气指情趣风度的高雅脱俗,如“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骨气指梅花在寒冷时节盛开,“傲霜雪而斗严寒”的刚直;生气则同样源自梅花盛开的时节,先春而发,如同将生机带回人间的使者一般。

正因为有了这些人为赋予的情感,梅花才一次又一次成为诗词歌赋乃至水墨丹青的主角,成为纵贯古今的文化遗产,和我们享用至今的精神财富。

你还知道古人的哪些冬日雅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