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立即上手教程(6)

80酷酷网    80kuku.com

  

表单验证服务器控件

验证介绍

网络形成框架包括一套易用而功能强大的用于验证的服务器控件,用来检查输入表单的错误,并且在必要的时候,向用户显示提示信息。将验证控件添加到设计圈套表格,就像添加其他服务器控件一样。验证控件有不同的验证类型,例如范围检查或者模式匹配,添加一个RequiredFieldValidator 控件可以保证用户不能跳过某一个要求输入内容的字段。你可以对一个输入控件组合若干个验证控件。例如,你可能要求某一字段不能为空,并且必须输入某一个范围的值。验证控件与服务器控件的有限子集协同工作。也就是说,对于不同的控件,可能需要验证不同属性的值。

验证控件类型

最简单的验证表单是要求输入字段。不管用户在字段中输入了任何值,它就是验证通过的。如果页面中所有的字段都验证通过,那么页面也是验证通过的(page is valid)。下面的例子说明了RequiredFieldValidator验证控件的使用。

特定的验证情况需要不同的验证控件,例如范围检查或者模式匹配。

客户端验证

一般来说,验证控间总是在服务器端执行验证检查。 然而,如果用户正在使用一个支持 DHTML 的浏览器工作,验证控间也能使用客户端脚本来验证。藉由客户端确认,当表单提交给服务器的时候,客户端的任何检测的错误都可以发现。当任何一个验证控间发现错误的时候,提交到服务器的表单都会取消,同时显示验证控间的Text 属性。这就允许用户在表单提交到服务器之前,校正输入的错误。当包含错误的字段失去焦点的时候,该字段马上会被重新验证。这样就给用户提供了一种丰富的、交互式的验证过程。

注意:web forms页框架总是在服务器端执行验证,即使验证已经在客户端执行也是如此。这有助于防止冒名顶替和预订事务来通过验证。

默认情况下允许客户端验证。如果客户端条件允许,高版本浏览器验证模式将自动执行。要想禁止客户端验证,设置页面的 ClientTarget 属性为"Downlevel"("Uplevel" 强制客户端验证)

显示验证错误信息

当用户的输入开始处理(例如,当表单已经提交),Web Forms页面框架传递用户的输入到相关联的验证控件。验证控件测试用户的输入,并且设置属性来标志输入是否通过验证测试。所有的验证控件运行完毕之后,才设置页面的IsValid属性。如果任何一个验证控件显示了验证失败,整个页面的验证也是无效的。

如果验证控件监测到错误,该控件或者页面上的ValidationSummary 控件就会在页面上显示一条错误提示信息。ValidationSummary 控件显示错误提示的前提是页面的IsValid等于false。(也就是说,任何一个验证控件没有通过,都会激活ValidationSummary),它可以监测到每一个验证控件的验证错误,并且把所有的错误一次全部显示出来。下面的例子演示了ValidationSummary控件如何进行错误提示的。

使用比较验证控件CompareValidator

CompareValidator服务器验证控件用来比较两个控件的值。它使用三个关键属性来进行它的验证。ControlToValidate 和 ControlToCompare 包含要比较的值,Operator 定义了要进行的比较类型---例如,等于或者不等于等等。CompareValidator通过对表达式求值来执行验证,就象下面这样:

( ControlToValidate ControlToCompare )

如果表达式的值为true,验证结果为通过。

下面的例子说明了如何使用 CompareValidator 控件

使用范围验证控件 RangeValidator

RangeValidator 服务器控件测试输入值是否在一个给定范围之内。RangeValidator 使用三个关键属性来执行验证。 ControlToValidate 包含验证的对象,MinimumValue 和 MaximumValue 定义了有效范围的最小值和最大值。

下面的例子显示了如何使用RangeValidator 控件。

使用正则表达式验证控件RegularExpressionValidator

RegularExpressionValidator 服务器控件用来检查用户输入是否与正则表达式定义的模式匹配。这个控件允许你检查可预见的字符串系列,例如社会保障号码、电子邮件地址、电话号码和邮政编码等等。

RegularExpressionValidator 使用两个关键属性来执行验证。ControlToValidate 包含要验证的控件对象, ValidationExpression 包含用来匹配的正则表达式。

原教材对正则表达式说得比较少,这里我来补充一下:

正则表达式是一种功能强大的字符串定义规则,例如dos下熟悉的“*” 和“?” 他最早在unix中引入。在asp.net中,他的格式是[可接受字符]{ 范围}。举例来说,[a-z]{ 3,7}表示至少含有三个字符,最多含有7个字符,其中字符只能是’a’~’z’的范围,如”krpam”是合法的,而”12fe3”或者”5W”是不合法的。

在[]里面除了?-?的定义之外,也可以直接写出可接受的字符,例如[ourasp]表示只接受’o’、’u’、’r’、’a’、’s’、’p’这几个字符,而^表示反集合,例如[^aurasp],表示除了’o’、’u’、’r’、’a’、’s’、’p’以外,任何字符都接受。如果表示可接受任意字符,使用“.”来表示。例如, .{ 0,} 表示可以接受任意多个任意字符。

在{ }里面,除了常用的{ 3}、{ 2-13}这样的格式以外,还有以下常用的格式:{ n,} 表示至少输入n个字符。

“|” 符号表示or(或),例如[a-zA-Z]{ 3}|[0.9]{ 3}表示可接受的字符是3个英文字母或者3个数字字符。请注意他与[a-zA-Z0-9]{ 3}的区别。为了阅读上的方便,我们通常会把含有“|”符号的字符串放在()中,例如([a-zA-Z]{ 3}|[0.9]{ 3})上述的[]{ }.()|都是正则表达式中的特殊符号。如果希望可接受的字符串中包含这些字符,必须在这些字符前面加上斜线 \。例如,“\.{ 3}”,表示必须输入3个”.”。

下面的例子演示如何使用 ValidationExpression控件。

使用自定义验证控件 Custom Validation

CustomValidator 服务器控件调用用户自定义函数来执行一个标准验证控件无法处理得验证。该自定义函数既可以在服务器端执行,也可以在客户端脚本(如VBscript 或JScript)。对于客户端自定义验证,自定义函数名称必须在ClientValidationFunction 属性中明确指出。自定义函数必须使用这样的参数格式:

function myvalidator(source, arguments)

注意 source 参数是客户端CustomValidator ,arguments参数是带有两个属性Value 和 IsValid的对象, Value 属性对象的值, IsValid 属性是一个布尔值,用来设置返回的验证结果。

对于服务器端自定义验证,将你的自定义验证放置在验证控件的OnServerValidate 中。

下面的例子演示了如何使用CustomValidator 控件。

使用全部验证控件的例子

下面的例子演示了一个典型的注册表单,其中使用了本章讨论的所有验证控件

本章小结

1、验证控件可以用来检验Web Forms 页面的任何输入。

2、对于一个给定的输入字段,可以使用若干个验证控件来检验。

3、除了服务器端验证以外,也可以使用客户端验证来提高form的可用性。

4、CustomValidator 控件可以让用户自定义验证规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