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雄是哪里的(广东南雄市经济怎么样)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广东省位于我国大陆最南端,省境东西狭长,版图极为不规则,省境北部边界线凹凸不平,与湘赣两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比如韶关市北半部就整体突入到了湘赣两省内部,位于韶关市东北部的南雄市更是孤身插入江西省腹地,市境三面处于江西省的包围之中,地理位置紧要,有“居五岭之首,为江广之冲”之称。

广东一个49万人口小县,被江西省三面包围

南雄市位于广东省北端,大庾岭南麓,东与江西省全南县接壤,南连始兴县,西南角仁化县,西与江西省大余县接壤,北与江西省信丰县接壤,地处赣粤两省六县交汇中心位置。

建县前

南雄市境,上古时期属扬州地域南缘,周朝时属百越之地。公元前214年秦始皇统一岭南后设置郡县,今境属南壄县管辖,南壄县治所位于今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境内,西汉统治时期延续不变。东汉建国的当年即公元25年,南壄县改称南野县,今境改属南野县管辖。

三国时期,南野县属吴国统治区域,公元263年吴国为开发岭南地区,遂分南野县南境设始兴县,今境改属始兴县管辖。六朝时期,先后划始兴县地设斜阶县、令阶县、正阶县、安远县,今境均属之管辖。

广东一个49万人口小县,被江西省三面包围

浈昌县

隋朝统一全国后改安远县为大庾县,公元596年大庾县又并入始兴县,今境复属始兴县管辖。唐朝武后光宅元年即公元684年,划始兴县北境两乡之地设浈昌县,根据《读史方舆纪要》 记载,浈昌县“以浈水、昌水合流” 而名,县治位于今雄州街道。

唐朝景福二年即公元893年,浈昌县人孔闰进士及第,这是南雄历史上第一个进士,孔闰为孔子第四十一代裔孙,历任朝散大夫、袁州刺史等,为岭南文化教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北宋皇佑四年即公元1052年,保昌县珠玑巷人徐信进士及第,为官直言敢谏,公元1094年苏轼贬官岭南时曾造访徐信,两人相谈甚欢,留下一段文坛佳话。

广东一个49万人口小县,被江西省三面包围

南雄州 保昌县

五代十国时期,浈昌县属南汉政权统治区域,公元920年南汉在浈昌县设雄州,州县同治。公元971年潘美攻灭南汉后,宋朝为与河北雄州有所区别,改雄州为南雄州;公元1023年,为避宋仁宗赵祯讳,改浈昌县为保昌县,仍为南雄州州治所在。

元朝统治时期,保昌县为南雄路治所,明朝建国的当年即公元1368年,改南雄路为南雄府,南雄府管辖保昌县、始兴县两个县,清朝中前期延续不变,仍为南雄府保昌县。

广东一个49万人口小县,被江西省三面包围

南雄州→南雄县

公元1807年,南雄府升为南雄直隶州,附郭县保昌县被废除。中华民国成立后,在全国范围内废除州府,南雄直隶州改为南雄县。新中国成立后,南雄侯先后隶属于广东省韶关专区、韶关地区,1982年改属地级韶关市。1996年6月,撤销南雄县,改设县级南雄市

纵观南雄市的历史,秦汉四百多年间属南壄县(南野县)管辖,三国至唐朝前期四百多年间大部分时间属始兴县管辖,唐朝时于公元684年设浈昌县,为南雄市建县之始,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浈昌县宋朝时改名保昌县,自五代十国起长期为州、路、府治所,即为附郭县,至清朝时于公元1807年被废除,前后存在1100多年,“南雄”之名则源于宋朝所设南雄州。

广东一个49万人口小县,被江西省三面包围

南雄市总面积2326.18平方公里,下辖17个镇、1个街道,全县户籍人口49.24万人、常住人口33.93万人,2020年全市GDP总量为116.22亿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甚理想。

对于南雄市的历史和发展,你如何看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