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手机大裁员80%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裁员,内部账号都被封掉了,有人已经在收拾东西了。”昨天下午6点,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slc)的一位员工这样告诉记者。

 
      这不过是西门子中国昨天突然裁员中的典型一幕。据消息人士透露,此次裁员涉及slc和上海西门子移动通讯有限公司(ssmc)两个公司与手机业务相关的市场、营销和售后服务人员。

       这位消息人士透露,slc的市场营销部门有80%的员工将被裁员。另一消息途径显示,“幸存者”大约有一半为外籍员工,人数大约10人,由此可以推断,该公司被裁员的人数大约80人。

       而西门子一位负责人事部门的人提供的消息是,ssmc的售后部门有二三十位员工被通知离职。

      作为西门子官方的代表,slc沟通委员会的成员王传东回应了以上消息。他表示西门子确实正在进行裁员,但是他拒绝对于裁员人数予以确认。

      王传东告诉记者,由于此前西门子手机业务业绩并不理想,加上公司一直表示出有调整计划,因此对这次裁员员工心里有预感,并未感觉太突然。

       来自员工的说法也与这一表述基本相符。今天整个办公室气氛比较平静,并未因为裁员而出现过激行为。但是,裁员的消息还是在员工中引起了震动。

        据悉,此次裁员采用了跨国公司通行的做法。在通知员工之后,即刻对员工的网络账号进行封存。而员工完全离开公司则要等到和公司达成协议之后完成。

         裁员的补偿方案将以“n+2”或“n+1”的方式进行,其中n表示该员工在西门子的工作年限。一位在西门子工作n年的员工可以得到的补偿为:他在过去一年的每月平均收入的(n+1)或者(n+2)倍。但是王传东也拒绝对这个方案发表意见。

          去年10月以来,西门子已经对其业务部门进行了调整,在“onechina,onesiemenssolution”(一个中国,一个统一的解决方案)的原则下,将ssmc的市场营销部门转移到了slc中。调整后的ssmc主要职能是生产和售后服务,总员工数大约为1600人。

       据西门子内部的员工介绍,今年春节后,很多ssmc的工人在合同到期后被通知不再续签合同,自动解约。由于ssmc的工人很多是短期合同,因此离职的人数特别多,以至于有一段时间在有临时生产任务时不得不抽调其他职能部门的员工到流水线上去帮忙,进行手机的包装工作。

      此前,明基总裁李焜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明基在收购西门子手机部门之后两年内不裁员。因此,此次裁员让人们仍然感到意外。

     对此,王传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明基将在今年10月接收西门子手机业务,在此之前的裁员行为属西门子所为,与明基无关。

     王传东进一步表示,在明基接手之前,尽管西门子要进行裁员,但公司仍将推出新款75系列手机。当记者问及,裁了这么多人,谁来销售这些产品,是否可能借助明基的销售渠道时,王传东表示:“我们会有自己的销售模式”,“销售渠道与明基无关”。

      王传东所在的沟通委员会是ssmc在今年年初成立的,在西门子传出将要出售手机业务之后,媒体出现大量这方面报道。为应对媒体报道,同时控制内部员工随便对外发言,西门子成立了这个部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