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是哪里(张江镇面积)

80酷酷网    80kuku.com

7月28日,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迎来建园29周年“生日”。自1992年作为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开园起,张江历经29年的创新发展,从昔日阡陌农田,蝶变为活力四射的科学之城。

不久前发布的《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张江科学城将打造成为大师云集的科技创新策源地、硬核主导的高端产业增长极、共治共享的创新生态共同体、活力四射的国际都市示范区。同时明确对科学城总体空间进行优化调整,规划面积由95平方公里扩大至约220平方公里。

从95平方公里到220平方公里——上海张江科学城“变胖”了

张江“科学之门”效果图

“科学城‘长胖’了。”上海科创办执行副主任、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彭崧这样比喻,“张江之前是狭长型的,这一次东西向扩展后,通俗地说就是长胖了。其意义除了面积扩大之外,还在于加重城市功能的调整,更加突出城市的概念。”

从95平方公里到220平方公里——上海张江科学城“变胖”了

建设中的张江科学会堂

据了解,扩区后张江科学城将形成“一心两核、多圈多廊”错落有致、功能复合的空间布局。“一心”即张江城市副中心;“两核”即张江科学城南北“一主一副”科技创新核;“多圈”即结合地铁站、产业节点等布局产业组团与生活组团,高质量建设一批高端产业基地和产业社区,推动15分钟社区生活圈全覆盖;“多廊”即纳入北蔡楔形绿地、黄楼生态湿地,依托川杨河、北横河、咸塘港、浦东运河等城市生态廊道,形成“三横三纵、蓝绿交织”的生态空间格局。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李丹阳、孙满桃)

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