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翼是哪里(鼻梁在哪里)

80酷酷网    80kuku.com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五官讲解:鼻子

JIAO XUE ZHA JI

鼻子相对于其它的五官来讲,结构更简单,但是简单并不表示它不重要。我们可以看到五官当中,最突出的部分就是鼻子,正面可能不容易看出,当你侧着去看的时候,就会发现它是比较立挺的,尤其是外国人的高鼻梁。

那么鼻子高,就表示它离我们视线近,也就是重点的塑造对象,所以对鼻子的理解是很重要的。

教学目标

理解鼻子的结构,并能画出有基本造型的鼻子。

教学重点

清楚结构关系,多形体的块面概括表达。

教学难点

鼻子的结构和体块关系。

鼻子的基本结构

鼻根、鼻梁、鼻头、鼻翼、鼻小柱、鼻孔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鼻子的理解

鼻子可以用一些几何体去概括理解,首先是鼻根,可以看作是一个倒梯形,然后它是有正面和侧面区分的。鼻梁部分是一个比较长的梯形,鼻底也是用梯形概括。鼻头和鼻翼可以用三个球体去概括,鼻头的球体较大,两个鼻翼的较小一点。

来看看下面这两张分析图。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鼻梁部分,一定要分为三个面去画,鼻梁的正面是亮面;侧面是灰面;底面是暗面。很多时候三个面没有区分开,导致鼻子画出来是平的,没有体积感。

从右边这个图片可以看到,鼻梁部分,中间相对更宽一点,因为中间的位置是鼻梁骨,这个从画头骨的时候是可以看到的,所以把中间部分会顶起来。

鼻头和鼻翼的球体,要注意画的时候,明暗交界线的走向,并不是直线,要根据球体的转折去画。

可以看到这两张做了辅助线的图片,正好就是上面所讲的部分。

左边的是分为了三个面,右边的红色线是鼻梁的结构线,中间部分是稍微顶起来的,黄色圈标记的是鼻头和鼻翼的三个球体。在上面的紫色波浪线是标记的明暗交界线。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各个角度的鼻子变化和特征

正面鼻子

正面的鼻子长宽比,大概可以概括是2:1的样子,也是从鼻根的梯形开始,再到鼻梁的正面和两个侧面,加上鼻低的暗面,就是一个简单的几何体正面的鼻子。可以结合下面的图片来观察。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下边的这张图片是一个完整的正面鼻子,加上了一点明暗关系。可以看到鼻根部分的侧面是两个比较暗的色块。鼻梁正面是受光区域,比较亮。这里看到正面的鼻子中间部分是比较宽的,千万不能画成两条直线;鼻底是一个暗面,鼻底和投影是统一的,画的时候色块可以一起平铺。注意鼻孔的造型,类似两个三角形,鼻小柱和鼻孔是两个不同结构,是有穿插关系在里面的,鼻小柱的形包裹着鼻洞。另外,投影边缘是有起伏的,这是因为中间有人中,凹陷进去,所以投影形要按照这个起伏去画,不要画成一条直线。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四分之三角度鼻子

四分之三侧面的鼻子,找形方法和正面的一样,长宽比大概是2.5:1。侧面的鼻子要注意的点是鼻梁一定要挺起来,不能画成垂直线,不然鼻子就会变成塌鼻子;这个角度,是很容易看到鼻骨顶起来的部分。另外,还要注意鼻头的转折关系,画的时候尽量用小直线去画,这

样会更加方硬一点。在下面的图片中可以看到,小箭头就是指示的鼻根到鼻头的起伏变化。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全侧面鼻子

全侧面的鼻子可以用三角形概括,也就是下面图片红色线标记的部分。往后面画,需要把鼻梁的正侧面区分开,很多时候容易把这两个面混在一起,当然鼻梁转折同样不能忘。全侧面的鼻子是看不到另外一个鼻翼的,不要自己强行加一少部分鼻翼出来,就会画蛇添足了。

全侧面鼻子画完之后,就是下面右图这样。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平视、仰视、俯视鼻子的变化

平视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画平视角度的鼻子要认真观察鼻子的形体特征和大的比例关系,概括出鼻子的外轮廓以及鼻子的正面、侧面、底面。然后从整体着眼找出鼻根、鼻梁、鼻头、鼻翼、鼻唇沟等位置,再完善鼻子的基本形体关系,画出各部分块面的转折变化,注意空间虚实变化。

仰视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画仰视的鼻子要先观察仰视角度下鼻子的特征,由于透视的关系,鼻梁的高度和长度被压缩了,然后鼻低的面积加大了,下宽上窄的梯形特征增强了,鼻孔变大、变圆,鼻头、鼻翼的厚度增加,这些特征都是仰视角度下鼻子的特征,表现出这些特征,把仰视的感觉画出来。

俯视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俯视的鼻子特征是,鼻底变小,鼻头下降,两侧鼻翼上升,鼻孔是看不到的。重点处理鼻头、鼻翼上部以及鼻梁的正面与侧面的交界线,加强明暗交界线在深浅、虚实、转折上的变化。

鼻头和鼻翼的下边缘线和鼻底的投影之间的关系要表现的虚一些,这样才能体现出从上到下的空间感。

完整鼻子的描绘

第一步 起形

鼻子的长宽比大概是2:1的样子,红色线是长和宽,要注意上下的线是有透视关系的,右高左低。黄色线是鼻梁的一个长度;绿色是鼻根的正面和侧面形;蓝色线是鼻梁的正面、侧面和底面,当然,最底下的面也是鼻底。鼻底的绿线是鼻小柱的左边缘,要看清楚,左边的鼻翼只是很小一部分,右边的更宽。

多看一下鼻梁和鼻头的转折,尽量用小直线去画,可以画的方硬一点。注意明暗交界线的位置,在鼻洞的上面一点。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接着把形细化、具体化。把鼻子的转折稍微卡重,完善结构点,交代清楚穿插关系,把投影走向加上去。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第二步 铺色

首先是眉弓的暗面,也是鼻根部分,要注意的是近处的眉弓比远处的眉弓要更重一点,区分眉弓转折的色块颜色。眉间的色块浅一点;再来是鼻梁侧面的灰色块,轻轻的平铺,第一遍不用在意细节,统一色块就可以了;接着是加强鼻头的明暗交界线,注意明暗交界线在鼻头和鼻翼的转折,并不是一条直线,根据鼻头的形体去画。

最后是鼻底暗面和投影部分,整体的排线铺一遍调子,再去加重鼻孔和投影,投影也是要注意近实远虚的效果。鼻底部分要记得一个点是,‘卡两头、虚中间’,卡的是鼻子的明暗交界线和鼻底的投影边缘线。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如果我们一开始善于养成观察和思考的绘画习惯,像做一道数学题一样,分析一下具体的步骤,把画面的各部位划分好,做到心中有数,再去纸面上呈现想要的效果,会不会好很多呢?

第三步 揉擦

也是从眉弓的暗面开始,工具可以是纸笔、纸巾、海绵球等等。一些鼻子灰面的区域可以直接用手轻轻揉擦一下,用力均匀,像鼻子的侧面、鼻翼部分。

鼻头上的明暗交界线,可以揉擦重一点,往暗面里慢慢减弱、过渡。要注意鼻头明暗交界线重,往两边的鼻翼走,慢慢减弱。投影可以力度大一点揉擦,近处的重,远处减弱。揉擦完,基本上就是下图这样。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第四步 塑造

鼻根部分的塑造,区分好三个面的色块,在交界线的地方做好过渡,也不要太自然,尽量把体块的感觉画强烈。鼻子的侧面,先可以把分界的地方压重点,鼻根和靠近鼻翼的位置稍微重一点,中间部分的颜色稍微浅一点。

鼻头的塑造相对来说会难一点,容易画重、画平。鼻头可以先把高光区域用轻线条框出来,大概是一个方形,再来可以根据边缘的转折来画面的转折,用笔要轻,鼻头整体属于一个亮面。鼻翼亮面区域也可以留出来,周围是转折的灰面,用笔也要轻一点,做好明暗交界线和灰面的过渡。

远处的鼻翼要简单一些,就是一个明暗交界线以下的暗面,上面有一小部分灰面组成。鼻底的暗面,主要是把鼻孔卡重一点,鼻孔也要注意是四周的边缘线重,中间不用卡,把鼻头的明暗交界线往鼻底过渡好,这里有一个经常犯错的地方,容易把鼻底的反光留的很亮,完全不用的,反光只是把其它颜色压重,它就自然而然的会显的亮一点。

最后是鼻梁的亮面部分,用轻一点的线条,按照透视方向去排线,之后揉擦一下,和侧面过渡好,要注意鼻梁上的高光区域是体现体积感和质感的重要点。

鼻子看着很难?这篇干货不要错过

基本上,最后塑造完,就是上右图这样的呈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