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阳是哪里(枣阳和襄阳是一个地方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湖北省襄阳市内,有一个名字中带有“阳”的县市,它就是枣阳市。枣阳市的名字是怎么来的呢?它和枣子或者枣树有关联吗?今天就来简单说说。

湖北枣阳:它的名字和枣子有关吗?

枣阳历史上最早的建制要追溯到东汉年间,当时并不叫枣阳,分襄阳县的东北部地带设立襄乡县。到了北魏年间,襄乡县改名为广昌县。

广昌县在以后将近两百年的时间里,并没有改名。而到了隋代,隋文帝杨坚仁寿元年,皇帝为了避皇太子杨广(后来的隋炀帝)名讳,因为杨广和广昌都带有“广”字,所以就将广昌县改名为了枣阳县,这也是枣阳历史上最开始叫这个名字。

湖北枣阳:它的名字和枣子有关吗?

那么枣阳是怎么来的呢?这是取自这里的一个村子的名字,即枣阳村。打破砂锅问到底,那么枣阳村的名字从何而来呢?这主要有两种说法。

在很久很久以前,枣阳村一带荒无人烟,长满了荆棘,这里地处山南的向阳处,所以人们把这里称为“棘阳”。

湖北枣阳:它的名字和枣子有关吗?

(枣树和枣子)

第一种说法来了,后来人们在这里拓荒,栽种了很多种类的果树,把这里变成了物产丰富的地方。可能是地理环境或者土壤的缘故,这里的枣树长得格外茂盛,年年丰收,这里的枣子远近闻名,所以人们便将“棘阳”改为了“枣阳”。

湖北枣阳:它的名字和枣子有关吗?

(枣阳市区卫星图)

第二种说法,棘阳的“棘”字听起来不怎么好听,当地一个当官使起了小聪明,他把左右结构的“棘”写成了上下结构的“棗(枣的繁体字)”,字形相似,但是读音不一样。村子太小,没有多少人在乎这里的名字,久而久之,“棗阳”就转正了。“棗”被简化后,也就有了如今的枣阳。

湖北枣阳:它的名字和枣子有关吗?

(汉城影视基地)

枣阳地处襄阳最东部,它与河南省交界,境内旅游资源众多,如汉城影视基地、白水寺、无量台、唐梓山、白竹园寺国家森林公园、青龙山熊河、雕龙碑等等。

你去过枣阳市吗?(图源网络,致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