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马是哪里(义马市人口2021总人数口)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我国地方政府中,目前实际上共有四级,即省(直辖市)、地级市(自治州、盟)、县(县级市、自治县、旗)和乡镇,其中的县承上启下,对于经济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具有重要的作用。而我国的县市,虽然级别一样,但是体量却千差万别,有些大的县市面积超过4000平方公里、人口超百万;而一些袖珍县市,面积不足1000平方公里,人口不到10万。而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中部六省的6个袖珍县市,它们的面积都在1000平方公里以下,其中2个县市常住人口不到10万。

中部地区6个袖珍县市,面积不到1千平方公里,2县人口不足10万

一、山西大宁县

山西是我国的能源大省,体量中等,共有90多个县市,而今天要说的是山西的大宁县。大宁县属于山西地级市——临汾管辖,位于山西中部偏西、黄河中游东岸地区,晋陕两省交界处,与陕西延安部分县市隔河相望,地理位置比较特殊。说大宁县是“袖珍县”毫不为过,它面积仅有960多平方公里,2020年常住人口仅有5.21万,和东、中部一个乡镇的人口差不多。2020年,大宁县经济总量仅有10.96亿,不仅体量袖珍,经济也同样袖珍;而大宁县旁边的近邻永和县体量同样非常小,两县不介意的话可以来个合体。

中部地区6个袖珍县市,面积不到1千平方公里,2县人口不足10万

二、河南义马市

河南是中部地区的人口、经济大省,虽然全省面积不大,但县市却有100多个,而河南有一个袖珍县市叫义马市。义马市为县级市,位于黄河中游南岸地区、处于三门峡与洛阳交界处,为地级市三门峡所代管,义马虽然是一个县级市,但它的体量可以说是袖珍中的袖珍,面积仅有112平方公里,也就是相当于一个乡镇的面积,2020年常住人口13万多人,实现经济总量65亿。义马市是因煤炭资源开采而设立的县级市,在目前我国煤炭资源限产、能源替代的大背景下,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太浪费行政资源了。

中部地区6个袖珍县市,面积不到1千平方公里,2县人口不足10万

三、安徽黟县

安徽位于东、中部交界处,是中部地区的人口大省,目前共有50多个县市;而安徽体量最小的袖珍县则是黟县。黟县属于黄山市管辖,位于皖南地区,处于黄山与池州交界处,为古代徽州的“一府六县”之一,是我国5A景区——西递宏村所在地。黟县是安徽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县市,目前面积850多平方公里,2020年常住人口仅有7万多人,和中部地区一些大的乡镇人口相当。黟县是一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县,以生态农业和旅游服务业为主,2020年实现经济总量45亿。

中部地区6个袖珍县市,面积不到1千平方公里,2县人口不足10万

四、湖北云梦县

湖北虽然体量在中部不是最大的,但综合实力一直稳居中部地区第一,目前湖北共有60多个县市。云梦县因我国古代的云梦泽而得名,虽然它的常住人口在湖北并不是最少的,但它的面积在湖北60多个县市中却排名倒数第一。云梦县属于湖北地级市孝感管辖,与孝感市孝南区相邻,它的面积仅有604 平方公里。云梦县虽然面积小,但是人口相对而言并不是很少,2020年常住人口43万多人,实现经济总量260亿,也算是不错了,未来有望成为孝感市区的一部分。

中部地区6个袖珍县市,面积不到1千平方公里,2县人口不足10万

五、湖南韶山市

湖南是中部地区面积最大的省份,常住人口也仅次于河南,位居中部地区第二,目前湖南共有80多个县市,而湖南面积最小的县市则是湘潭管辖的韶山市。说到韶山市可能有些人知道,因为它是“伟人故里”,应该有不少人去游玩过。但韶山市面积确实是小,仅有247平方公里,相当于2个乡镇的面积,目前常住人口约为10万人,2020年经济总量为97亿,今年或将超过百亿大关。

中部地区6个袖珍县市,面积不到1千平方公里,2县人口不足10万

六、江西共青城市

最后我们来看看中部地区最后的一个省份——江西。大家都知道江西地级城市差距非常大,赣州约占全省四分之一,但鹰潭面积仅和县市相当;其实江西县市面积差距也是非常大,其中最小的袖珍县——共青城市,面积仅有310平方公里,同样是2个乡镇的面积。共青城市位于昌九走廊上,处于省会城市南昌与经济大市九江之间,2020年常住人口19万多人,实现经济总量171亿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