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在哪里(杏林县)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来源:台海网

特区纪念馆老照片系列报道之十一

40年筚路蓝缕

40年风华正茂

特区纪念馆

伴你在老照片的光影里徜徉

厦门市博物馆|以客商来源命名的(杏林)台商投资区

( 杏林台商投资区位置图)

厦门市博物馆|以客商来源命名的(杏林)台商投资区

(杏林台商投资区建设前的原貌、杏林台商投资区新貌)

继经济特区之后,厦门又有了台商投资区。

1989年5月20日,杏林成为首批三个获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开发区之一(另两个为厦门海沧、福州马尾),在投资区内落户的台资企业,享受现行经济特区的优惠政策。设立厦门经济特区,实行自由港某些政策,是为了发展我国东南部的经济,特别是加强对台合作,促进祖国统一大业而做出的重要部署。厦门与台湾隔海相望,一衣带水,是台湾同胞主要的祖籍地之一。厦门抓住开放台湾居民返乡探亲、台企到大陆经商、投资办厂的机遇,先行先试,申请设立台商投资区。

杏林台商投资区创办伊始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吸引台商投资齐头并进。投资区设立前,全区只有3个较大的中型工厂,工业总产值仅2亿元左右。一年后,签订投资合同、协议达52项,投资总额为2亿多美元。并形成以独资、产品外销为主,长期投资为多,集团性投资、成片开发项目增多等投资特点。投资项目包括轻纺、化工、建材、电子、机械、食品、旅游、房地产等行业,其中不乏生产技术、设备较为先进的企业。

为了更好服务对台工作大局,厦门充分用好中央赋予的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制定《厦门市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条例》《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等一系列地方性法规和政策,增强台商投资区对接台湾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转移的载体功能,吸引众多台企落户厦门,台商来厦投资数量和投资额不断增长,促成厦门岛外经济大发展。“借问投资何处去,台商遥指杏林湾”,这是早些年,台湾的一家媒体曾这样报道杏林投资环境和气象。

如今,台商投资兴业飞速发展,闽台交流两岸连心。投资区还孕育出多个台青创基地和众创空间,吸引台湾创业团队、台湾创业青年入驻,并率先打造大陆首个对台研学旅行基地……厦门台商投资区这片热土,由此融入时代发展大潮,走进世界开放的视野,成为大陆对台工作“排头兵”,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

参考资料:1990年5月27日《厦门日报》《杏林台商投资区创办一年起步良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