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说明文(说明文的含义和作用)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说明文的定义

以说明为主要表达方式,介绍事物的状态、性质、功能;或阐明事理,目的是给人以知识。

二、说明文的分类

1、从说明对象的角度:事物性说明文、事理性说明文。

2、从说明文语言特征:平实性说明文、生动性说明文。

三、如何找准说明文的对象和特征?

1、看标题 2、抓首句和中心句(大多中心句就突出了说明的内容及特征)

注意:要分清是事物说明文还是事理说明文,事理说明文需要回答揭示的事理。

四、说明的顺序

1、时间顺序:即按事物发展的时间先后顺序写,事物的发展变化常用这种顺序。

2、空间顺序:即按照事物在空间位置关系依次说明:从外到内、由上到下、由左到右、由四周到中央说明相对静止的事物,如园林、建筑物、工艺品等,多用这种顺序。

3、逻辑顺序:即按事物的内部联系来解说。事理说明文大多用逻辑顺序

具体表现在:①从现象到本质 ②从原因到结果 ③从特点到用途

④从整体到部分 ⑤从概括到具体 ⑥从主要到次要

五、如何找说明顺序

①认清说明的对象,分析说明顺序。介绍事物的特征、种类、成因、功用等,一般用逻辑顺序;

说明事物发展变化过程,一般用时间顺序;说明事物的形状,构造、一般用空间顺序。

②把握语言标志,读出说明顺序。空间顺序一般用方位词;时间顺序一般用时间名词;逻辑顺序一般用“因为”、“所以”、“首先”、“其次”、“总之”、“综合所述”等词语

典型考题:本文使用了什么说明顺序?有何作用?

标准化答题格式:本文使用了__________的说明顺序对__________加以说明,使说明更有条理性。(第一空应该填具体的说明顺序,第二空应该填写具体的事物名称或说明的事理。如果是事理性说明文,但又不能准确表述,可用“事理”、“科学事理”等模糊性的语言表述。)

六、说明的方法

1、常见的说明方法有:举例子、分类别、下定义、摹状貌、作诠释、打比方、列数字、列图表、引用说明。

2、常见说明方法的作用:

①举例子:通过举具体的实例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说明,从而使说明更具体,更有说服力。

格式化表述:通过列举……例子,真实具体地说明了……(事物加特点);

②分类别: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分门别类加以说明,使说明更有条理性。

格式化表述:条理清晰地说明了……(事物加特点);

③作比较:把__________和__________加以比较,突出强调了事物的特征/事理。

格式化表述:把__________和__________加以比较,通过比较,更突出地说明了……(事物加特点);

④打比方: 将__________比作__________,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事物的特征/事理。

格式化表述:将__________比作__________,生动形象地说明了……(事物加特点)

⑤列数字:用具体的数据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说明,使说明更准确更有说服力。

格式化表述:准确具体地说明了……(事物加特点);

⑥摹状貌: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形象化的描摹,使说明更具体形象。

格式化表述:通过描摹……生动形象说明了……(事物加特点);

⑦列图表:用列图表的方式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说明,使说明更简明更直观。

格式化表述:直观形象地说明了……(事物加特点)

⑧引资料:引用名言、格言、谚语;作用是增强说明文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使说明更有说服力。

引用神话传说、新闻报道、谜语、轶事趣闻等。作用是增强说明的趣味性。

⑨下定义:用简明科学的语言对说明的对象/科学整理加以揭示,从而更科学、更概括地说明事物的特征/事理。

格式化表述:科学准确地指出了……事物的本质特点

(考点:给××下定义)必须把握事物的本质属性,格式:A是B 或A叫做B。

⑩ 作诠释:对事物的特征/事理加以具体的解释说明,使说明更通俗易懂。

格式化表述:通俗具体,明白易懂说明了……;(会判断即可)

七、说明文的语言品析

说明文语言要求准确科学,准确是说明语言的先决条件,能够体现说明文语言准确的词语有:

1、表估计、猜测:大约、大概、也许、左右、上下、可能

2、表限制的词语有

①限制范围:全部、所有、有的、只有、大部分、之一

②限制程度:仅、最、很、非常、几乎、格外

③限制数量:很多、几个、许多、很少

④限制频率:经常、很快

题型一、1、分析加点词语有什么表达作用或表达效果?

格式:① 解释词语的意思及性质。② 解释词语所在句子的意思。③ 分析词语的具体表达作用,说明了说明对象的什么特征。(②③共1分)④ 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严密性 / 生动形象的特点。(1分)

答:“**”词是___意思,文中说明了____内容,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严密性/生动性。

题型二:限制性词语能否删去?

答:(1)表态(删还是不删)。(2)定性并解释词语所在句子的意思。如:“比较”“几乎”“相当”等词表程度;“大约”“可能”“左右”等表估计.(3)若删去,原来什么样的意思就变成了什么样的意思了,不符合实际或太绝对了。(4)xx词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周密性。

题型三:用××词替换行不行?为什么?

答:不行,××词(原词)表示……,说明了……,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而××词(要换的词)指…如果调换就变成……,与事实不相符合,因此不能调换。

比如:“廊子大多是两边无所依傍的”中的“大多”能否换成“所有”?为什么?

答:不能。“大多”表范围,说明廓子无所依傍的很多,但也不排除有的廓子有依傍,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而“所有”指全部,如果调换,就与事实不相符。

八、说明文开头的作用:

1、引出说明的对象:xxx 2、开头通过…(一句话或短语概括)的事例(经历、故事、传说…),引出…说明对象或说明内容,使说明生动形象,增强了文章的趣味性,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