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在Q3业绩发布会上的讲话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杨元庆主持联想集团正在做新的三年规划。董事会对过去的三年:2001、02、03这三年规划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作了评价。从财务数据来看,过去三年营业额增长26%,利润增长50%.在IT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这个增长速度高于行业内绝大多数企业,这是个相当出色的业绩。但是这个成绩如果跟我们自己的要求即三年规划的目标相比可以说我们没有达到目标。联想的管理层对没有完成预定的指标进行了认真的反省,对前三年规划的制定和执行进行了反复的分析总结。在此基础上正在制定新的三年规划。

    董事会认为,在制定前三年业务规划的时候,由于对实现长期业务目标的强烈追求,更由于经验方面的原因,使三年规划的发展目标定得过高。

    经验方面的原因包括(1)对IT行业在2000年后发生的急剧变化欠考虑,(2)对正式进入WTO后中国企业在完全没有环境屏障以后,国外企业的竞争能力考虑不足,(3)对开展多元化业务后企业所需的全方位资源考虑不足。

    而正由於目标定得过高,致使在制定战略路线时将二三线项目(即未来要发展的项目和种子期项目)战线拉得过长。结果不仅影响了当前主营项目的发展,而且不能对二三线项目的发展提供足够的全方位资源,致使规划未能按照预算完成。

    联想作为一个30亿美元的中国企业,属於国际上的中型企业,必须坚定地向100亿美元指标推进,成为一个国际大型企业。而越过这道门槛,是相当困难的。尽管在2001至2003年,杨元庆领导的联想在向预定目标迈进时受到挫折,但董事会认为在业务多元化和加大科技投入方向都进行了突破性的尝试,对制定新的三年目标提供了有益的经验教训,而付出的代价并不大。我坚信,在越过这道门槛时,所有的中国企业都要付学费的,只不过是早付还在晚付,付多还是付少的问题。谁也不必为此气馁。

    最近国内媒体对联想的发展有很多议论,体现了大家对联想作为国内IT企业领头羊的高度关注,也是大家对于国内一批像联想这样的面临多元化发展、面对国际化竞争的企业发展前景的关注。我的思考是中国企业能否迈过这个坎儿走向更大规模、更多元化、国际化,其中一个方面取决于中国企业能否培养出具有国际眼光、具有战略规划及执行能力的高层次人才。虽然国内有外资人才,有"海归",但他们大都是操作层面的管理人才,而真正具有在国际大型企业总部参与过并真正懂得战略规划的人才相当缺乏。联想一直在实战中培养人才,联想高层管理人员也都轮番参加EMBA学习。我相信联想是走在前面的企业,联想的问题其实是共性的问题。

    联想集团的管理层能全面客观地总结经验教训,主动开展自我批评,是学习能力强的表现;是为股东负责任的表现,董事会对这种态度表示赞许。

    联想集团制定新的三年规划的战略路线的核心是专注当前主营业务,牢牢打下未来发展的基础,而未来的发展则是新业务的开拓和开展国际化业务。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联想集团的管理层有决心,董事会有决心要迈向宏伟目标,而决心落实到行动上,就是要制定好新的三年发展规划,并坚决正确的执行。今年是新三年规划的第一年,希望能加强和投资人的沟通,及时通报新战略的执行情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