诡计多端造句!(诡计多端造句该造句)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诡计多端造句!(诡计多端造句该造句)

成语含义:

意思是欺诈的计谋层出不穷。

成语故事:

诸葛亮死后,将军国大事托付给了姜维。为了完成诸葛亮的夙愿,姜维九出祁连山。加上诸葛亮的六次,两人前后举兵伐魏足足有十五次。大炮一响,黄金万两,连响十五次,什么样的国家也禁不起这么霍霍,蜀国国内严重空虚。

司马昭瞅准时机,果断让邓艾和钟会两员大将分路征讨蜀国。

本来蜀国还有一战之力,再加上地形险要,易守难攻,没那么容易被打进来。

可惜刘禅被黄皓蛊惑,整天就想着玩乐,丝毫没有部署军队作战。

在外的姜维独木难支,被邓艾和钟会围追堵截,最终到了阴平桥头。

此时的姜维后边有邓艾追兵,前面阴平桥头又有雍州刺史诸葛绪重兵把守,两面夹击,让其收尾不能相顾。姜维面对此情景也是毫无办法,仰天长叹:“天要亡我!”

这时姜维的副将就给姜维出了个主意:“咱们假装攻打雍州,诸葛绪必然要回防雍州,咱们趁机打下阴平桥头。”

姜维一听,心中大喜,这可是绝妙的招数啊,于是调转军队攻打雍州。

由此很明显就看出姜维和诸葛亮的差距,居安思危没有提前做好准备,事到临头自己先乱了方寸无法应对各种困境。

诸葛绪见姜维向雍州进发,大惊失色:自己出来就是为了赚取功劳,但要是老家被姜维打下来,哪里还有功劳可言,朝廷肯定会降罪与我啊。于是诸葛绪率领大部队回防雍州,只留了少许人马留守阴平桥。

见诸葛绪中计,姜维带头就往阴平桥赶,那速度要多快有多快。等到诸葛绪发现中计,返回阴平桥,姜维的部队已经过去了好久。

诸葛绪怎么能轻易放姜维离开,领着部队就开始追赶姜维。追倒是追上了,却被姜维砍瓜切菜一般杀得丢盔卸甲,灰溜溜的跑了回来。

诸葛绪知道自己犯错了,就自己去找大将军钟会认罪。

钟会见此气的不行,大声质问:“没有守住阴平桥也就算了,没有我的命令,擅自调动部队!”

诸葛绪只能解释道:“那姜维诡计多端,假装要攻打雍州。我怕雍州有失,率领部队去救援,这才让姜维跑了。我哪能让他轻易跑了,就率领部队去追,结果又让他收拾了一顿。”

钟会大怒,就要斩了诸葛绪。但因为诸葛绪是邓艾的部下,才逃过一劫,被钟会抓进牢车送到邓艾那里。邓艾看此情形也是大怒:我的人也是你钟会能动的。自此两人心生嫌隙,也为后来的动乱埋下伏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