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断股市大趋势的八大要素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根据国外经济与金融的研究分析,判断股市多空走向,把握其发展趋势至少有下列征兆可供参考:   

(1)据政府有关部门所发布的各项经济指标与景气对策信号,分析经济成长是否趋于衰退   

如政府有关部门发表的经济成长预测、工业生产月增率、失业率以及各项领先指标等,无不透露重要讯息。倘若经济呈现衰退迹象,股市便缺实力支撑,纵有所谓“资金行情”,亦难望其持久。   

(2)通货膨胀有无上升趋势   

通货膨胀不仅使企业因物价与工资上升,成本升高,同时亦使多数低收入与固定收入者的购买力降低,间接也会影响企业获利。固然通货膨胀初期,企业因拥有低价库存原料与成品以及房地产等优势可保赢利不衰,甚且有过之,但毕竟为时甚短。一旦通胀恶化,股市必然陷于空头走势。   

(3)利率是否大幅扬升   

当国际间利率大幅扬升,各国为防止其本国资金大量外流,亦必被迫采取提高利率的做法。前些年由于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提高重贴现率0.5个百分点,由原先的6.5%,提高至7%,美国各大银行随即调升其利率至11%以上,以致欧洲各工业国家亦均在考虑调高其重贴现率。若欧洲各国跟进,则全球利率势必攀升,影响全球经济发展乃可预见。   

此外,如果通货膨胀持续上升,则政府为安定民生,遏阻金融投机,亦必采取紧缩金融措施,迫使利率上升。利率上升,企业经营成本上扬,获利能力相对削弱,股市当然蒙受不利,这也就是当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宣布调高重贴现率,华尔街股市立即大幅挫落的道理。   

(4)房地产景气是否呈现衰退   

通常房地产景气与股市盛衰几近同步运行。若是房地产景气活络,股市亦必活络,反之,若房地产景气呈现衰退,则股市亦难保繁荣。   

房地产业,前几年随同股市繁荣而大幅上扬。上涨幅度以倍数计,但近年来已呈下挫,不论预售房销售率或房屋中介业业绩均呈下降,值得投资大众密切注意。   

(5)股市是否出现脱序性飙涨   

股市一旦出现脱序性飙涨,必有几项特色:1多数股票“本益比”偏高,与上市公司实际获利能力显然不相称。2小型股、投机股股价连续飙升。3价涨量缩,甚至呈现无量上涨。4股场内人潮汹涌,充满乐观气氛,显示股市“过热”。5各项技术分析指标显示股市严重“超买”。   

检讨过去每次股市“崩盘”,股市由多头市场转入空头市场,莫不经历此一脱序性飙涨阶段。因此,一旦有个风吹草动,或是做手已经捞饱开溜,势必引发恐慌性大卖出,股价遽挫,从些转入空头市场。   

(6)国际原油价格是否大幅上扬   

截至目前为止,尚无更经济有效的能源足以取代石油的地位。一旦石油价格大幅上扬,则整个世界经济势必受到重大影响。   

目前国际石油价格,由于产油国组织与非产油国组织之各产油国家步调渐趋一致,油价可望持稳,但如国际原油价格脱序上扬,则情况或有改变,对全球股市势必产生重大冲击,两次中东石油危机足为殷鉴。   

(7)劳动力与环保问题是否日益恶化   

劳动力与环保两大问题纠结,确足已挫伤经济发展,并降低企业界投资意愿。   

(8)政治与社会是否持续稳定与安定   

繁荣的股市有赖稳定的政治与安定的社会以为支撑,倘若政局动荡不安,经济发展必受影响,社会秩序混乱,则必降低企业投资意愿,股市转入空头市场亦属势所必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