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名人排名

80酷酷网    80kuku.com

no.1 张昭远
张昭远,字持正,广东惠州归善(今惠阳区)人。惠州第一位进士。《旧唐书》主要编撰人。是唐僖宗乾符四年(877)进士,户部侍郎。张昭远历任唐、晋两朝修撰史官。

no.2 苏轼
苏轼(1036--1101),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宋代四川眉山人。北宋杰出的文艺家。诗、词、文和书画都有很高的艺术成就,在中国文艺发展史上留下了厚重的一页。

no.3 唐庚
唐庚(1070~1120)北宋诗人。字子西。眉州丹棱(今属四川)人。绍圣进士,为宗子博士。经宰相张商英推荐,授提举京畿常平。商英罢相,庚亦被贬,谪居惠州。后遇赦北归,复官承议郎,提举上清太平宫。后于返蜀道中病逝。

no.4 叶梦熊
叶梦熊(1531--1597),字男兆,号龙塘,改龙潭,又号华云。明代惠州府城万石坊(今属惠城区)人。嘉靖四十四年进士,历任赣州知府,安庆知府,浙江副使,永平道兵备,山东布政使,巡抚贵州、陕西、甘肃。因战功擢左都御史,兼兵部左侍郎,赠太子少保,太子太保,升兵部尚书,转长沙长海医院' target='_blank'>医院医师,广东省著名老中医。自幼好学,读至初级师范后立志学医,钻研中医学。民国初参加广东省全省中医考试获中医师合格证;二十年代末即挂牌行医。1933年在惠州创设惠阳医学广益社,讲学兼赠医。解放后加入惠州镇联合诊所,后并入惠州医院。1978年被授予“广东省名老中医”称号,1979年当选惠州市中华医学会副理事长、惠州市科协委员。是惠州市第二届人大代表,政协惠州市第三届委员。

no.13 邓子瑜
邓子瑜,惠州归善县党人。被推为革命军首领,惠州七女湖人陈纯为副手。6月2日上午在惠州城郊七女湖(今汝湖)邓子瑜集众宣布起义,一呼百应,一下子集中了200多人,但枪支仅100多支。义军首先袭击清军营防,然后接连攻克泰美、杨村、柏塘、公庄、石坝等镇,队伍发展到数千人,各县群众纷纷响应。

no.14 吴仕端
吴仕端(1911~1987),惠州市桥西人。22岁出任《惠州民国日报》总编,先后在惠阳女子师范、河源县立中学、持平中学任教。1939年任惠州昌明小学校长,抗战时任广东第四战区战时难童收养所所长,抗战末期任惠阳民众教育馆馆长。解放后,由香港回惠并继续在持平中学任教。1980年被选为惠州市文联副主席,连任惠州市二、三届政协委员。1987年被聘为广东省文史馆馆员。

no.15 吕钦
吕钦(1962~ )广东省惠东人。象棋特级国际大师。世界棋王! 被誉为“羊城少帅”,1991年被评为广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人大代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