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客A380延期交付南航可能获赔2.5亿美元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受到空客a380客机延期交付的影响,南航将有可能从空客公司得到2.5亿美元的违约赔偿。这是目前空客给各家a380订户违约赔偿中金额最大的一笔。

2.5亿美元利于南航扭亏

南航董秘苏亮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自己并不了解违约赔偿的具体情况,因此不能确认该赔偿金额。苏亮说:“违约赔偿金应该是在购机合同里注明的,属于商业机密”,又称“不应对空客落井下石”。空客中国公司方面则表示,目前没有得到总部发出的相关消息。

中信建投分析师李磊表示,如果违约赔偿能够达到2.5亿美元,不仅可以使南航在今年顺利实现扭亏,同时还可以为南航在今后两年的业绩打下基础。

迟交将使a380失去品牌意义

空客公司于本月3日通知所有空客a380客机的订户,a380飞机的交付时间将再度被推迟。根据调整后的交付时间表,第一架a380飞机将于2007年10月交付,而在2008年和2009年空客公司将分别交付13架和25架a380飞机。根据这一时间表,南航订购的5架空客a380客机,最早也要在2009年才能开始交付。

同样受到延期交付的影响,新加坡航空公司表示将在近期收到空客延期交付a380的赔偿金,市场预测至少为1.89亿美元。另有消息称,澳大利亚快达航空公司已收到空客公司0.77亿美元的首批赔偿金。

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指出,南航购买a380的主要目的是针对北京奥运会,其品牌意义大于实际的市场经营。然而由于a380的一再延期交付,最终的交付时间已经错过北京奥运会的召开。为此,从实际经营的角度上讲,南航应该放弃a380.“a380这样的机型适合国际超大型枢纽机场之间的远程干线运输,但目前中国至欧美之间的航线市场需求还未达到这样的数量。从未来几年的市场发展趋势看,南航最好的选择是用a330、a340客机,否则a380庞大的运营成本将成为南航的催命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