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在哪里(金星在什么地方)

80酷酷网    80kuku.com

11月6,7,8日的月亮和金星

请定好闹钟,金星伴月来啦!就在西方夜空

2021年11月4日,世界标准时21点14分(北京时间11月5日5时14分)月相至朔。之后你将在11月6日日落后看到上蛾眉月出现在西方的低空。倘若天气晴朗,你还会发现11月7日和8日这两天金星在月亮不远处闪耀。尤其在北京时间8日13时21分,两者仅相距1.1°。亚洲部分地区将有机会观赏到月掩金星。

请定好闹钟,金星伴月来啦!就在西方夜空

虽然10月29日的金星东大距刚过,在紧接的11月我们仍能轻松地观测它。

对于南半球的天文观测者而言,这是一个观测金星的绝佳机会。11月6日晚值得一试,月亮在那时将会是浮于地平线之上的极细瘦的蛾眉月(一轮新月)。到11月7日夜,月相将会转为相对较宽的蛾眉月,在日落后出现的时间更长,且非常靠近金星。11月8日晚,产星星云M8(礁湖星云)会在光学的帮助下运行至此。它将在月亮的暗面之外发出微妙的光芒。双筒望远镜会使这一景象更加清晰。

请定好闹钟,金星伴月来啦!就在西方夜空

对于北半球的天文观测者来说,金星将会出现在天空中较低的位置,更靠近于日没点的一侧(左侧)。但在2021年的整个11月,金星都将会在日落的方向发出耀眼的光芒。处于北半球的我们还会看到:月亮会于2021年11月7日和8日的夜晚与金星擦肩而过,还有可能在11月6日的夜晚看到极为细瘦的上蛾眉月。为求得一个特别的视角,可以用双筒望远镜将月亮和金星放进同一位置。你还会在月球的暗部看到一种特别的光,即地照。

请定好闹钟,金星伴月来啦!就在西方夜空

对于处在北半球的我们而言,金星的视图将会在11月里有所改善,清晰起来。这似乎有些矛盾,因为金星已至近日点极限,它距离太阳越来越远。然而随着地球公转越来越接近至点(北半球冬至),傍晚的黄道与地平线夹角正在不断增大,所以我们会越来越容易看到西方逐渐上移的金星。

请定好闹钟,金星伴月来啦!就在西方夜空

在2021年11月的任何一个夜晚,你都可以在夜空中看到三颗明亮的行星。它们分别是金星(最明亮且距地平线最近),木星(次明亮)和土星。这三颗星都十分明亮瞩目。此外,它们沿着黄道(太阳在天空中的运行路径)穿过天空。

请定好闹钟,金星伴月来啦!就在西方夜空

木星和土星在整个十一月都向金星靠近。请看上方由Stellarium(一个星空软件)提供的图表。通过此图表可知:至十二月初,木星,土星和金星将明显地靠近,且土星位于木星和金星之间。在12月5日的夜晚,对世界上的大部分地区而言,新上蛾眉月已回至夜空。从此夜至12月9日夜,你可以看到月亮于日落中消失,先后经过金星,土星和木星。

请定好闹钟,金星伴月来啦!就在西方夜空

概要:月亮将于2021年11月7日及8日的夜晚扫过金星。11月6日也值得试着一看,那时月亮将正好从日没的余晖中浮现。

相关知识

金星是距日次近的行星。它的英文名"Venus"源于罗马神话中司掌爱情与美丽的女神维纳斯(希腊对应神:阿佛洛狄忒)。作为地球夜空中亮度仅次于月亮的自然天体,金星能照出影子,而且在一些罕见的情况下,它甚至在白天都能为肉眼所见。金星处在地球的公转轨道以内,因此从地球上看它不会离太阳过远,它要么在黄昏后从西边落下,要么在黎明前自东方升起。金星每224.7个地球日绕太阳公转一周,自转周期为243个地球日,一昼夜为117个地球日。其自转时长为太阳系行星之最,且方向仅与天王星相同,与其他行星相反,这意味着太阳在金星上西升东落。金星没有卫星,其实在太阳系的所有行星中,只有金星和水星没有卫星。

请定好闹钟,金星伴月来啦!就在西方夜空

金星是一颗类地行星,有时被称为地球的姊妹星,因为它有着和地球相似的大小、质量、和太阳的距离,以及总体成分。而在其他方面,它与地球有着天壤之别。在四颗类地行星中,金星的大气层最浓厚,96%由二氧化碳组成。金星地表的大气压力是地球海平面气压的92倍,或者相当于地球水下900米(3000英尺)的压强。在太阳系中,尽管水星距离太阳更近,但金星表面温度最高,平均温度为737K(464摄氏度,867华氏度)。金星被一层不透明的硫酸云覆盖,让我们无法从外太空利用可见光观察其表面。过去金星表面可能存在过水构成的海洋[22][23],但是随着温度在温室效应下不断上升,它的水全部蒸发并光解了,又因为缺少磁场保护,光解后的氢原子被太阳风扫掠进浩渺的星际太空。

作为天空中最明亮的物体之一,自有记载以来,金星就是人类文化的一个重要主题,它在许多文化中被奉为神圣;作为“启明星”和“黄昏之星”,它是许多作家和诗人灵感之源。早在公元前两千年,金星就被标绘了空中活动轨迹,它是第一颗被人类标绘轨迹的行星。

请定好闹钟,金星伴月来啦!就在西方夜空

因为和地球距离近,金星成为人类跨行星探索的主要目标,它是宇宙飞船到访的第一个外行星(1962年,美国水手2号到访金星),也是宇航器第一个成功着陆的星球(1970年,苏联金星7号探测器成功着陆金星)。金星上浓厚的云层使人们无法通过可见光来观测表面,直到1991年麦哲伦轨道飞行器抵达后,第一张金星表面详图才诞生。按照计划,巡视器将执行很多复杂任务,但这些任务最终都因为金星表面的恶劣条件而被搁置了。金星上是否存在生命一直都是人们热衷推测的主题,近些年来获得大量研究。

BY:Deborah Byrd

FY:Astronomical volunteer team

如有相关内容侵权,请在作品发布后联系作者删除

转载还请取得授权,并注意保持完整性和注明出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