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语言规范--1.1 开始

80酷酷网    80kuku.com

  规范

clothes经典性“hello, world”程序可以写为:

using System;

class Hello

{

   static void Main() {

      Console.WriteLine("hello, world");

   }

}

  C# 程序的源代码通常存储在一个或多个以 .cs 为文件扩展名的文本文件(如 hello.cs)中。可以通过 Visual Studio .NET 所提供的命令行编译器,使用以下命令行指令来编译此程序:

   csc hello.cs

  它产生一个名为 hello.exe 的应用程序。当此应用程序运行时,它产生的输出是:

   hello, world

  仔细观察此程序可以发现:

   “using System;”指令引用一个名为 System 的命名空间,它由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类库定义。此命名空间包含 Main 方法中引用的 Console 类。命名空间提供了一种分层方法来组织一个或多个程序中的各种元素。用“using”指令指定一个命名空间后,该命名空间中的所有成员均可直接被引用。所以,在“hello, world”程序中,可直接使用 Console.WriteLine(而不必使用 System.Console.WriteLine)。

   Main 方法是 Hello 类的成员。它具有 static 修饰符,因此 Main 方法是相对于类 Hello 本身而不是相对于此类的实例。

   应用程序的入口点(即当程序开始运行时首先被调用的方法)总是名为 Main 的静态方法。

   “hello, world”输出依靠类库实现。C# 语言本身不提供类库,它使用公共的类库(Visual Basic .NET 和 Visual C++ .NET 也使用它)。

   对 C 和 C++ 开发人员而言,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没有”出现在“hello, world”程序中的东西。

   该程序中的 Main 方法不是全局的。C# 不支持全局级别的方法和变量;这类元素总是包含在类型声明(如类声明和结构声明)中。

   该程序没有使用“::”运算符和“->”运算符。在 C# 中,“::”根本不是运算符,而“->”运算符仅在一小部分程序中使用,即那些涉及不安全代码的程序。分隔符“.”在复合名称中使用,如 Console.WriteLine。

  该程序没有包含前向声明。C# 中声明出现的顺序并不重要,所以不需要作前向声明。

  该程序没有使用 #include 导入程序文本。程序间的依赖项通过符号而不是文本来控制。这样就消除了由多种语言编写的应用程序之间的障碍。例如,Console 类不需要用 C# 编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