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哪里有花(上海现在什么地方可以看花)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是大雪节气,可是体感却不冷,甚至中午时分在户外走一圈以后觉得有点热。在这样气温有点异常的深秋初冬,古猗园的第一朵蜡梅绽放了,上海植物园的工作人员则观察到白玉兰的花苞已经鼓起,似乎不久就将开放的样子。看来,明年早春的花卉开放可能要不按套路“出牌”乱开花。
12月的蜡梅开了,2月的白玉兰花苞鼓了…大雪节气还没冷,上海今冬明春的花大概要“乱出牌”

上海植物园的白玉兰花苞已经膨大

古猗园的第一朵蜡梅“凌寒独自开”

蜡梅是冬季主要观赏花卉之一,因为盛开在冬季,人们常常赞许它不畏严寒的精神,并引申至人以及一个民族的精神品格。

古猗园里栽植了素心、乔种和红心三大蜡梅品种群。最先开放的蜡梅位于古猗园瘦影碎月轩东侧,花被片狭长而尖,质地轻薄通透,为淡淡的黄白色,内轮中心花被呈紫色,且紫纹颜色深面积大于内被片面积的的1/2,为“红心蜡梅”的一种。“近期气温偏高,我们公园第一朵蜡梅还比去年晚了约一周开放。”古猗园专家介绍,现在还只是个别花朵开放,大部分花苞圆润饱满,正蓄势待放,估计本月中下旬将有第一波具一定规模的蜡梅开放。

这几天不冷,为何“凌寒独自开”的蜡梅却开了呢?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玉勤介绍,通过长期观察研究,他们发现,蜡梅的开花与暖冬没有直接关联,而与初霜期的温度密切相关,同时还与树木的长势、所处小气候等因素有关,“今年上海植物园的蜡梅树长势特别好,目前叶子都还是绿的,估计开出第一朵花还有时日。”

蜡梅有早晚品种之分,早花品种有在12月初开的,大部分品种要到1月开花,有的晚花品种则要到2月才盛开。正因蜡梅盛花时常在农历腊月,所以会被写作“腊梅”,但在专业人士看来,蜡梅中的有些种类会在夏天和秋天开花,所以更准确地应该写成“蜡梅”,而不是“腊梅”。

12月的蜡梅开了,2月的白玉兰花苞鼓了…大雪节气还没冷,上海今冬明春的花大概要“乱出牌”

古猗园开出的第一朵蜡梅。

白玉兰花苞鼓起,有了开花的动静

白天的暖意之下,白玉兰也有了开花的动静。上海植物园工作人员观察到,园内有白玉兰的花苞已经膨大,似乎不久就要开花了。专家表示,具体何时开花,还要看后期气温走势,但从大趋势来判断,白玉兰估计明年会早开花。

通常来说,白玉兰在每年二、三月间开花。资料显示,这两年,由于冬季气温偏高,白玉兰的初花期一再提前。2021年早春,第一批玉兰花于立春当日(2月3日)绽放,再破白玉兰开放历史新纪录,原来历史最早开花纪录为2019年2月10日。

12月的蜡梅开了,2月的白玉兰花苞鼓了…大雪节气还没冷,上海今冬明春的花大概要“乱出牌”

上海植物园有白玉兰的花苞已经膨大

明年早春开花或不按套路“出牌”

从目前的气温,并结合过去几年早春的开花情况来看,明年早春,申城的春花有可能不按套路“出牌”,出现早开花的情况。

除了上述的白玉兰这两天不断刷新早开花的历史记录,早樱也不断提前开花。比如,2021年2月7日,辰山植物园的第一朵河津樱绽放,同期,上海植物园、顾村公园等处都有河津樱开花。这些年,还有樱花在12月、1月有零星开花的情况。

12月的蜡梅开了,2月的白玉兰花苞鼓了…大雪节气还没冷,上海今冬明春的花大概要“乱出牌”

2021年2月3日,上海植物园里破纪录早开的白玉兰。

这两天,记者还观察到,有垂丝海棠、桂花在零星开花。以记者所住小区为例,空气中能闻到淡淡的桂花香,只见桂花树枝头有零星桂花开放,品种不限于四季桂,垂丝海棠树枝头也有一两朵小花。

12月的蜡梅开了,2月的白玉兰花苞鼓了…大雪节气还没冷,上海今冬明春的花大概要“乱出牌”12月的蜡梅开了,2月的白玉兰花苞鼓了…大雪节气还没冷,上海今冬明春的花大概要“乱出牌”

零星开花的桂花、垂丝海棠。

来源:周到上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