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NET C# Programmer’s Guide to the Win32 API (Win

80酷酷网    80kuku.com

  dotNET C# Programmer’s Guide to the Win32 API (Win32 API 声明C#版)



小气的神 2001.09.07



噢,对不起我用了这个标题,事实上如果我能做到10%,我就很高兴了。因为我的桌上正放着一本Dan Appleman的书,它曾伴随我许多年,也许你也有一本:1215页,蓝色书皮,机械工业出版社。英文名叫:《 Dan Appleman’s Visual Basic 5.0 Programmer’s Guide to the Win32 API 》。而我除了借用这个类似的名字之外,只是做了一下整理工作,不过这是一个不小的工作量(haha)



我把KERNEL32.DLL、USER32.DLL、GDI32.DLL、 ADVAPI32.DLL、SHELL32.DLL、SPOOLSS.DLL、WINMM.DLL的函数和声明整理了一下,改用C#的语法重新改写了一遍,整理出一个C#版本。这样针对dotNET的Platform Invocation Services(PInVoke),你就可以直接使用这些Win32的API函数了。目前MS没有公布整个的Win32API有多少可以在dotNET中使用,有多少不行。有些功能在dotNET中没有对应的实现,那么目前你可能还需要使用Win32的API函数。



结构和枚举声明放在一起,Kernel32.dll、User32.Dll、GDI32.dll分别放在3个cs文件中;剩下的Advapi32.dll、Shell32.dll、Spoolss.dll、Winmm.dll四个DLL的函数放在一个cs文件中,整个的namespace 起名叫Win32API.大致的构架应该象下面这样:

namespace Win32API {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



先是所有的结构和枚举声明

class Kernel32 {….}

class User32 {….}

class GDI32 {….}

class Advapi32 {….}

class Shell32 {….}

class Spoolss {….}

class Winmm {….}

}



对应的生成下面的C#文件:

Structs.NET.cs

Kernel32.NET.cs

User32.NET.cs

GDI32.NET.cs

OtherFnc.NET.cs



然后编译它们,这样就可以使用它们了,我没有计算5个文件包括的所有的准确个数,不过应该有百个结构和枚举,上千个函数声明吧。完成这些之后,现在最常用的MessageBox我可以这样使用了:



using System ;

using Win32API;



public class TestWin32API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int iRet ;

iRet = User32.MessageBox( 0, "Hello C# Win32 API" , "My Pinvoke", 0 ) ;

}

}



就在测试这个例子时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因为刚开始我的cs文件都没有加NET的标识这样很自然的就有了Kernel32.cs、 User32.cs等等,MessageBox是User32.DLL中的,而我编译的User32.cs默认生成的也叫User32.DLL,当我执行这个测试程序时终于发生错误,我一直以为自己的声明有问题,然后我用FrameworkSDK中的例子也还是出错,直到我在其它的目录中运行正常时,我才发现原来自己的DLL名和系统的DLL名完全一样。然后就改成上面的那样,不过很奇怪csc /t:exe /r:User32.dll TestWin32API.cs 的编译指令居然没有错误提示,真是可恶。提醒你不要也象我一样。

恶梦也许还在后面,我还不知道真正的cs声明中又有多少个错误,反正用到的时候再调试吧。因为太多了所以不可能全都测试,也不敢一个个的测试,只希望自己这些整理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如果以后你有新的版本,不要忘了Mail一份给我。



附带的Zip包中有所有cs的源码,我在Framework SDK Beta2 下都编译通过。

Windows 2000 ADV Server SP2 EN

Visual C# Compiler Version 7.00.9254

CLR version v1.0.2914

你可以根据你的情况进行编译(要先编译Structs.NET.cs,因为其它的都要/r:Structs.NET.DLL)或者使用二进制的DLL。dotnet的编译技术很好,5个DLL加起来才100多K。



下面是一下源码的节选:



--------------------------------------------------------------------------------


// Write by ccBoy

// Date: 2001.09.07

// csc /t:library /r:System.dll Structs.NET.cs

// csc /t:library /r:Structs.NET.dll Kernel32.NET.cs

// Emeditor 3.14



namespace Win32API {



using System;

using System.Runtime.InteropServices;



[StructLayout (LayoutKind.Sequential)]

public class ABC {

public int abcA;

public int abcB;

public int abcC;

}



[StructLayout (LayoutKind.Sequential)]

public class ABCFLOAT {

public float abcfA;

public float abcfB;

public float abcfC;

}



public Class Kerne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