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商人孟洛川(一代大商孟洛川)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代商人孟洛川(一代大商孟洛川)

在济南大街小巷中散步,偶遇瑞蚨祥绸布店。初识瑞蚨祥这个名号还是上学的是时候。自从决定踏入经商这条路,就不断求学。网传经商必看的三部电视剧中有《一代大商孟洛川》,《大染坊》,《正阳门下》。为了实现成为富人的梦想,开始认真观摩经商大家走过的路。#张桐

《一代大商孟洛川》主要讲述孟洛川继承祖业创立的瑞蚨祥,凭借精明的商业头脑和过人的胆识将自己的瑞蚨祥越做越大,期间经历了多番磨难,磨难可磨不灭奋斗的火焰,成功人士特有的坚韧发挥了作用,一次次爬起来接着干,终将瑞蚨祥发展成为一个民族的品牌。

其中有几个故事记忆犹新,一是孟母多次支持儿子的大胆创新之举,哪怕亏的血本无归,依然坚信自己的儿子可以成为一代大商,不遑多让与‘孟母三迁’。

二是李士鹏拿出12颗珠子,道与术、给与予、利与害、常与变、方与圆、生与死。李士朋告诉孟洛川,将这十二颗珠子上的内容学完,便可以结业而入道了。李士朋首先拿出“道”与“术”两枚珠子,讲解万事万物皆不出“道”“术”这两大范畴。“道”是方向法则和“术”是方法谋略。说明得遇名师的重要性。

三是孟洛川处理澄贝勒事件,不仅让澄贝勒低头认错,还让其主动结交。晚清时代商人的地位依然是很低的。孟洛川能做到这一点,足可证明其谋略和胆识。

三是海盗截获洋纱,大量洋纱涌入上海市场。上海纱价狂跌,棉纱崩市随时有可能发生。在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孟洛川毅然选择了前者,除了运回济南的一万担,其余洋纱全部销毁。面对着燃烧的五万担洋纱,上海同仁无不感动,孟洛川却心如刀绞,轰然倒地。

四是和沙文英联合做出多篇举世大文章。既解决了朝廷当局的困扰,又让百姓免遭损失,同时自身获利,实现多方共赢。

俗话说:“小富靠勤,中富靠德,大富靠命。”没有辛苦勤劳,想要富裕是不可能的。像旧军孟这样的一方富豪,也需要轻别离,努力赚钱;何况我们这些穷逼呢。

没有对应的德行,哪怕得到一笔横财,最终也是会失去的。用我们现在的话叫“凭运气得来的钱,凭实力丢掉。”想让自身保留一定的身家,那么就要有对应的的德行和努力。

中富靠命。修心平身养性,在无数个平凡的日子里努力提升自己。当命里的机遇出现时,能够拥有对应的实力牢牢把握,并成就一番事业。

把握住方向,相信默默付出,最终肯定有收获。一夜暴富不过是昙花一现,更多财富的实现的是几代人的积累。当我们没有机遇去收货财富,那么请记得打好基石,先实现小富。也许我们做不了孟洛川,那么驻足眼下,我们可以选择像孟洛川祖父那样实现从无到有,从零到一。至于富甲一方,可以交给我们的后代去实现。有些理想,确实需要几代人的奋斗,就像中国梦一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