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电子围栏(温州鹿城用虚拟“电子围栏”)

80酷酷网    80kuku.com

虚拟电子围栏(温州鹿城用虚拟“电子围栏”)日报官方账号00:42

记者 钱祎 戚祥浩 共享联盟鹿城站 黄亦慧

“请在停车点停车!”4月14日,家住温州市鹿城区的李先生骑着共享单车上班,到单位附近打开还车界面,看到里面出现了几个蓝色方框,并附有提示指引他把车停放到指定区域。这是该区两天前针对共享单车新试点推行的虚拟“电子围栏”。

近年来,共享单车给广大市民出行带来很大便利,但随着其类型和数量不断增加,个别地段尤其是重要路段共享单车爆棚、一些市民为贪图方便随意停放车等问题也为城市治理带来困扰。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调查,该市共享单车已超20万辆,近90%集中在鹿城区。

为破解这一难题,鹿城区运用物联网芯片发射信号实现网络覆盖的技术,为共享单车停放划定了一个虚拟的“电子围栏”:共享单车只有停放在“电子围栏”内才能关锁支付;停放在“电子围栏”外则无法上锁和还车。

共享单车的管理是规范了,但会不会给市民停车造成不便?记者在城区多地现场体验后发现,“电子围栏”的范围相对较大,主要呈长方形,点位也相对较多。如果一地停满了,市民在还车界面上能清晰地看到或搜索其他“电子围栏”,就近就可以停车。

市民按规范有序停车

据悉,首批“电子围栏”主要设置在鹿城区主次干道、共享单车停放集中度高和乱象明显的154处重点路段及区域,其中9处被列为共享单车乱点管理区域。

还车界面的蓝色方框就是停车区域

一些共享单车营运企业被禁止主动向这9处区域投放共享单车,并设专人管理,一旦发现有市民乱停车,将进行劝告引导,并上传相关信息,提醒管理部门及时发布共享单车停放拥堵预警,督促各营运企业把共享单车就近分解到附近空闲的停车位上,既提高共享单车清运的及时性,又照顾到市民用车的就近性与便利性。

共享单车调度员与执法人员协商“电子围栏”划定范围

专人管理共享单车乱停放区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