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红楼梦导演)(新红楼梦女演员要脸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版红楼梦导演)(新红楼梦女演员要脸吗)

总有朋友问我李少红新版《红楼梦》和八七版《红楼梦》的问题。说实话,影评一类本人不擅长,对表演艺术也是心怀敬意,奈何不懂不好妄言。不过被问得多了,也就说一下自己的一点看法,为什么李少红导演的新版《红楼梦》会引发更多的恶评,而八七版《红楼梦》则被奉为经典。

李少红版《红楼梦》,因执着“铜钱头”,被“社死”而毁了经典

首先,经典有其必然性和不可逆性。

八七版《红楼梦》是时代的产物。在那个娱乐、文艺相对没那么百花齐放的年代里。一群热爱《红楼梦》的创作者费时数年精雕细琢出的作品,一经呈现,就是前无古人。

尽管八七版《红楼梦》之前,已经有若干版本珠玉在前。比如现在被人津津乐道的戏曲大师王文娟版《红楼梦》。

然而,戏曲版毕竟是舞台表现形式,与生活隔着距离。再经典也不如电视剧呈现的“生活化”。总有人拿王文娟的林黛玉和陈晓旭的林黛玉对比。说实话,关公战秦琼,根本不可比。

李少红版《红楼梦》,因执着“铜钱头”,被“社死”而毁了经典

王文娟的林黛玉是舞台角色,生活中的林黛玉不可能那样。如果是戏曲爱好者心中,一定最经典。

陈晓旭的林黛玉是文学人物生活化,林黛玉若在世,大概与之类似——包括后来的各版电视剧中林黛玉。人物于生活中,让陈晓旭的林黛玉更深入人心。

八七版《红楼梦》胜在艺术生活化的呈现出《红楼梦》原著大部分场景,每个演员都最大可能的贴近原著人物精髓。诸多红学家保驾护航。即便贾家真实生活,也尽量还原。这是八七版不可超越的价值。

当然,关于八七版《红楼梦》很多情节设定,以及对八十回后的改编,与君笺雅侃红楼的阅读理解差异颇大,不作评价。

李少红版《红楼梦》,因执着“铜钱头”,被“社死”而毁了经典

其次,经典损毁只在一念之间。

八七版《红楼梦》第一个胜出是在造型上。而李少红的新版《红楼梦》就毁在造型上。

八七版《红楼梦》的造型,虽然也无法摆脱戏曲服化的影响,但更加生活化,更容易被观众接受。

新版《红楼梦》造型一出来,引发一篇舆论哗然。戏曲舞台上的“铜钱头”,让人第一时间想到了徐克电影《青蛇》。不过电影120分钟的体量用之于几十集的电视剧,则不免让人大呼受不了和不能接受。

“铜钱头”的使用,让新版《红楼梦》在舆论场胜出,却在观众接受度上彻底失败。无数人只是因为“铜钱头”就拒绝观看,甚至给差评。李少红的冒险不值得。

李少红版《红楼梦》,因执着“铜钱头”,被“社死”而毁了经典

观众的观感很纯粹,不接受顶着铜钱头的林黛玉,新版《红楼梦》也就因此失败了。

《红楼梦》之前,李少红拍了热播的《大明宫词》《橘子红了》。如果那些人也都顶着“铜钱头”,一样必败无疑。

李少红最大的问题,就是她对“戏剧化”的表现太过执着。《红楼梦》的失败是她执着的代价。

最后,不是不好,只是拒绝接受。

看到这里,可能会有人说你没说剧情,角色和人物表演。我觉得没必要说。

无论是技术,场景、服装、剧情还原和人物表演的现代化,新版《红楼梦》都要胜出八七版《红楼梦》。不足在配乐和造型的完败。至于演技和人物还原,则见仁见智。

李少红版《红楼梦》,因执着“铜钱头”,被“社死”而毁了经典

李少红选出来的《红楼梦》演员,几乎占据了现在娱乐圈的半壁江山,也是罕见的成功。

时代不同了,再经典也有不合时宜。经典也需要不断挑战,不能因为有了经典,因噎废食就不再表现。所以,新版《红楼梦》并没问题。

综上,老版没那么完美,新版也没那么差。最主要的问题就出在“铜钱头”的造型辣眼睛劝退观众。观众不认可《红楼梦》中女子顶着铜钱头,像袭人,晴雯等丫头的造型,就没什么大问题。

李少红版《红楼梦》,因执着“铜钱头”,被“社死”而毁了经典

如果当初不是“铜钱头”,也许口碑不至于那么差。这就像现代穿着裹身裙的美女,穿越到古代,一定会被骂“伤风败俗”、拒绝接受一样。

戏曲舞台的造型,只适合舞台上的《红楼梦》。李少红坚持戏剧化《红楼梦》,注定不被接受,才是她要为失败负的责任。

文|君笺雅侃红楼

欢迎点击关注,点赞收藏,文章每日持续更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