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布尊丹巴(哲布尊丹巴自称大蒙古皇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哲布尊丹巴(哲布尊丹巴自称大蒙古皇帝)

清朝皇帝知道要想维护蒙藏地区的稳定,最关键的就是要笼络四大活佛:西藏的班禅额尔德尼和达赖喇嘛,漠南蒙古的章嘉活佛,漠北蒙古的哲布尊丹巴。由于,四大活佛在本地区,其形象就像神一样的存在,一言一行都被奉为神的指示。当地人对他们的信奉已经远远超出了世俗权力的影响。因此清朝统治者对四大活佛极其的恩宠。

哲布尊丹巴自称大蒙古皇帝,这位亲王被气吐血,大呼皇帝对你不薄

班禅额尔德尼

四大活佛被清朝赐金印金册,地位相当于亲王的爵位,而藩属国只有朝鲜国王有这样的恩宠,这是汉人难以企及的。后来清朝实行“南不成王,北不断亲”的国策,更是断了汉人封王的念想。四大活佛信奉喇嘛教,而清朝北京的喇嘛庙更是比一般的寺庙建得高大宏伟。尤其雍和宫中的喇嘛地位相当之高,可以穿着僧服在街上行走,无人敢惹,相当神气,而其他寺庙中的僧人在街上都穿便服。清朝还规定只要做喇嘛,不仅可以免除终生的赋役,还可领取政府发的薪俸。这可致蒙古地区的喇嘛一度占到人口的三分之一,由于喇嘛不能生儿育女,因此,蒙古的人口数量大为缩减。

哲布尊丹巴自称大蒙古皇帝,这位亲王被气吐血,大呼皇帝对你不薄

哲布尊丹巴

清朝对四大活佛的优待,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尤其在乾隆之后,四大活佛与皇帝的关系相当密切,尤其常年驻京的漠南章嘉活佛,甚至成了乾隆的同学。西藏地区的班禅和达赖分别掌管着后藏和前藏的行政和宗教事务。他们始终尊奉远在千里之外金銮殿上的那个人为大皇帝。有风吹草动都要通过驻藏大臣向皇帝汇报。

漠北的哲布尊丹巴似乎比其他三大活佛要与皇帝疏远一些。1839年,哲布尊丹巴五世只一次朝见了道光皇帝。此时,皇帝的余威还能震慑住离京城较远的哲布尊丹巴。

但到了清朝末年,由于外国侵略者的干预,四大活佛中的达赖和哲布尊丹巴各怀鬼胎。当年十三世达赖亲眼看到慈禧和光绪相继去世,北京城一片混乱,顿时没了主心骨,认为大清的命运也将很快走到终点。西藏的未来也相当渺茫,清朝政府再也靠不住了,他的心渐渐靠向了英国。

哲布尊丹巴自称大蒙古皇帝,这位亲王被气吐血,大呼皇帝对你不薄

策棱

远在漠北的哲布尊丹巴八世,本来就离京师较远,更与皇帝离心离德。在慈禧死后,哲布尊丹巴已经开始与清朝驻漠北库伦的办事大臣矛盾重重,尤其对清朝实行改土归流等一些列政策相当反感。因为这损坏了活佛在漠北的既得利益。终于在慈禧死后三年,在沙俄怂恿下,哲布尊丹巴八世宣布“独立”,自称“大蒙古皇帝”,年号“共戴”。

清朝着实慌了,但也无力出兵。因此此时离宣统帝退位仅仅还有三个月。但为了防止外蒙古独立,清朝还是做出相应挽救措施,首先革除了库伦办事大臣的职务,并劝告哲布尊丹巴不要让他国利用。取消一切对外蒙古人们利益损害的弊政,并派蒙古郡王办事大臣前去查办。清朝一再让步,但软弱不能换来好的结果。哲布尊丹巴八世当初宣布独立,就是看到清朝气数已尽。现在那个曾威震四海的大清却只能通过让步来换取别人的归顺。

哲布尊丹巴自称大蒙古皇帝,这位亲王被气吐血,大呼皇帝对你不薄

那彦图

清朝当年对蒙古的三大政策“分封以制其力”“南不封王北不断亲”“崇释以制其主”。这三大国策之所以能行之有效,靠的是国力的强盛。当大清气数已尽时,国力颓废不堪时,一切政策都形同虚设。

大清慌了,而有一位亲王听到哲布尊丹巴自称“大蒙古皇帝”时,当场气得吐血。此人就是世袭喀尔喀亲王的那彦图,人称“那王爷”。那彦图家族可谓是世受清朝恩典。祖上策棱成为康熙皇帝的固伦额驸,雍正时赐为和硕超勇亲王,乾隆时更是赐其亲王爵世袭罔替。那彦图虽然常驻京师,但还是会每年亲自或派人巡视漠北蒙古。

哲布尊丹巴自称大蒙古皇帝,这位亲王被气吐血,大呼皇帝对你不薄

那彦图家人

那彦图很自信漠北蒙古的是自己家乡,一切都在自己的控制之下。尤其,自己曾夸下海口,如果谁敢让宣统皇帝下台,自己要率领蒙古十万铁骑与之较量。此话没说多久,哲布尊丹巴自称“大蒙古皇帝”的消息就传来了。那王爷当时被气得吐血,大呼皇帝对他不薄。岳父庆亲王奕劻劝他不要生气,京师才是他的家。但他怎么能知道女婿心中的家实际是在漠北蒙古,因为那里才是祖宗的安息之地。此时,曾经那个权倾半边朝野的那王真正体会到家没了,国也将没了的滋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