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叶泡脚多久(艾叶怎么泡脚效果最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提到清明节,就少不了艾叶。艾叶是四月份人们喜欢用的一种植物。它不仅可做艾灸,还可以作为泡脚的药材之用。根据《本草纲目》记载,艾叶无毒,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阳,通十二经,调理阴阳,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被中医奉为“医草”。

用艾叶泡脚前没注意这3件事,别怪最后“泡”出祸

那么用艾叶泡脚,对身体带来哪些好处呢?

一:行气活血,改善宫寒。上文也有说到,艾叶有通十二经之效,可助调理阴阳。如果是血气不通的宫寒女性,可以借助艾叶来泡脚,疏通堵塞的血管,行气活血。

二:驱寒祛湿。春天用艾叶来泡脚,让身上的毛孔全部打开,艾叶水可以帮助祛除身上过重的湿气,使人泡脚后神清气爽,一定程度上可缓解皮肤瘙痒、祛除皮肤毒素以及湿疹问题。

用艾叶泡脚前没注意这3件事,别怪最后“泡”出祸

三:帮助去脚臭。很多有脚臭的人都很苦恼,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去脚臭呢?那么家医君可以告诉大家,用艾叶来泡脚,可以去除身上的寒火。脚臭是由寒火引起的,那么用艾叶水泡脚来驱寒火,脚臭也会得到改善。

四:对口腔溃疡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艾叶水不仅能祛寒火,也能祛虚火。从中医的角度看,口腔溃疡就是由于虚火过旺而致的。那么用艾叶泡脚,对身上的虚火也有一定的祛除作用。

艾叶泡脚,有哪些需要注意?

一:艾叶与水的比例要相配。一般来说,用来泡脚的艾叶则需要30克,而用45度的热水浸泡,我们泡脚时记得要把已泡软的艾叶先拿开,然后再把脚放进盆里。请勿让脚与艾叶直接接触。

用艾叶泡脚前没注意这3件事,别怪最后“泡”出祸

二:用艾叶水泡脚,要注意好时间。由于艾叶泡脚能将虚火、寒火往下引,如果泡脚时间过长,容易让身体变得虚弱,大脑或会供血不足而导致头晕、头痛。建议艾叶水泡脚的最佳时间为15-20分钟,每周泡一次为宜。浸泡后记得用干净毛巾擦干净脚。

三:阴虚血热、糖尿病患者建议少用艾叶泡脚。前文也说过,艾叶是属于纯阳之性,如果是阴虚血热或者患上糖尿病的患者,则对身体有亏损效果,容易使身体以及情绪更加燥热,血糖也会飙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