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一般能用多久(安卓手机现在能用几年)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手机的寿命到底是多久?电池中竟然有这么多奥秘

近日,苹果公司发布了全新的iphone12手机。不出所料,广大用户又一次上演了“真香”现场。

虽然报道称此次iphone度创历史新低,但在各大平台新机都被抢售一空。

不少“iphone钉子户”也是终于瞅准时机,开始入手这款搭载了5G技术的全新信仰机。

要说苹果钉子户可真是能“钉”,一部老机子硬生生可以用个3~5年,当然也有不少安卓用户也是“钉”力不凡。

那么,一部手机的寿命究竟是多久呢?多长时间换手机比较合适?难道所有的问题取决于腰包鼓不鼓?

手机的寿命到底是多久?电池中竟然有这么多奥秘

手机的寿命

手机是由许多零部件组成的,单纯的谈论手机的寿命略显笼统。我们在意的手机寿命通常是在换下一部手机之前,这部手机能用多长时间。

而真正的手机寿命耗尽会有什么表现呢?应该是系统无法响应,且再无法更新以及信号下降软件无法正常打开。

也就是,手机的软硬件双双歇菜了。

正常来讲,一部手机的硬件可以支撑4-5年,但前提是得细心使用。如果是不规范使用电池,经常出现磕磕碰碰的话,这个年限会大打折扣。

但现实就是,我们很多人正是后一种使用方法:电量使用并没那么规范,手机尽管保护的很小心,但难免会有磕碰。

手机的寿命到底是多久?电池中竟然有这么多奥秘

看得出来,手机的寿命除了与性能有关外,很大程度上与电池的寿命息息相关。

尽管手机的硬件寿命可长达4-5年,但电池的正常寿命却只有3年左右。而且与前者相同,3年也是一个理想的数字。

对于很多手机用户而言,一部崭新的手机可能在一年甚至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电池变得很不耐用,一天要充好几次电。

手机的寿命到底是多久?电池中竟然有这么多奥秘

当然,就小编本身的经历来说,这种现象最可能的原因是手机重度使用太频繁了!建议适当减少游戏时间,多出去走走!

不耐用的电池很影响手机使用体验,如果手机性能依旧飞快但电量蹭蹭下降可就太糟心了。这时你可以考虑换电池。

因为现在的手机基本都是不可拆卸电池,自己换的话难度有点大,弄不好手机就变砖头了,所以交给售后或专业维修人员去换比较好。

相比于购买新机,换电池是很划算的。

手机的寿命到底是多久?电池中竟然有这么多奥秘

如何延长手机的寿命

除了换电池让手机焕发第二次生命之外,日常使用中的一些小技巧也可以让手机有效工作更久,不至于太快淘汰。

首先是外在因素,手机磕碰虽然对性能没有多大影响个,但不好看的划痕或是缺口却很影响美观度,间接影响整个手机的使用体验。

一般而言,手机是没必要套手机壳和贴钢化膜的,因为那样会影响手感,触感和屏幕观感,而手机屏幕也并非脆弱的不堪一击。

是否贴钢化膜和贴套手机壳看个人想法吧,现在也有各式各样的手机壳和各种材质的钢化膜,如果喜欢,挑选一种搭配也是不错的。

而且,这样做的确是可以起到保护手机的作用的。

手机的寿命到底是多久?电池中竟然有这么多奥秘

手机电量不宜充的太满,充的太久。虽然100%的满格电量能给我们满满地安全感,但其实这样做可能会加速耗尽电池的寿命。

过充电(充满电后继续充电)时,过多的锂离子会脱离电极,而脱离的锂离子又因手机不在放电状态而无法及时得到补充。

长期下去,会导致晶格的坍塌,从而造成不可逆的电池损毁。而更严重的是,不易流动的带电粒子会蓄积能量导致过热爆炸。

因此,许多以锂离子为能源的产品都会设定充电限制,比如电动车经常有70%的充电限制,有些产品甚至建议日常保持在50%以下。

这样的话,能量就不会损失那么多,电池寿命也相应延长了。

手机的寿命到底是多久?电池中竟然有这么多奥秘

图为:锂离子电池反应方程式

手机电量不宜全部用光(也就是不宜过放)。上面说到,过充会使锂离子脱离太多而导致晶格坍塌,而过放会使锂离子聚集太多而固定在晶格中。

锂离子一旦被固定在晶格中,就无法再释放出来。流动的锂离子一减少,电池寿命就会加速缩短。

锂离子的电池损耗一般为500次完全放充,也就是500次充电周期。什么是充电周期呢?

充电周期是指一次完整的充放电过程,简单说就是指手机电量从0充到100%,再从100%用到0的过程。

手机的寿命到底是多久?电池中竟然有这么多奥秘

但平时我们很少是这么干的,可能手机剩20%,30%电量的时候我们就要充电了。所以一般以使用量来衡量充电周期。

假如你第一天用了60%的电量,然后晚上又将电量充满。第二天你又用了40%,两天共用100%,这时才算完成一个充电周期。

可以看出,一个充电周期并不是一天完成,而是可以在几天中完成的。

一天消耗一个周期和几天消耗一个周期,哪个可以使电池寿命更长,很显而易见了。

手机的寿命到底是多久?电池中竟然有这么多奥秘

图为:充电周期

所以,不能过放有两个理由:一是过放会使流动的锂离子减少,损害电池寿命;二是会使充电周期过快的消耗尽,加速电池的“退役”。

另外,在一些手机设置上,我们同样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比如关掉自动亮度,这个大家应该都有经历过,手机设定的自动亮度一般是过于亮的,甚至有些刺眼。屏幕亮度对电量消耗还是很大的,我们可以手动调节我们需要的亮度。

还有适时关掉wifi,流量数据,定位,蓝牙等,这些功能也在无形中消耗掉大量电量,而我们不一定总是需要打开它们。

应用更新也是需要注意的,建议你手动去更新一些自己需要的应用,而不是设置自动更新,不然后台自动偷偷更新一些不必要的应用也会损害到你的电池。

手机的寿命到底是多久?电池中竟然有这么多奥秘

最后

综上来看,一部手机的正常寿命可在3年左右,正确规范的充电习惯以及合理的手机设置甚至会使这个期限更长。

但手机并不一定要用到寿终正寝,时至今日,越来越多人的消费理念正在发生变化,在手机的购买上也是不同以往。

年轻人更喜欢尝试不同的手机产品,手机的更新脚步也是紧跟手机厂商,而且,一个人也不是只有一部手机。

无论科技如何更新换代,生活方式有多不同,在合理的承担能力范围内,买自己喜欢的总没错。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