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冰箱的菜可以放多久(蔬菜放冰箱里可以放几天)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夏秋冬四季常开,已经是现在家庭里冰箱的常态。

无论是吃剩的饭菜,还是买回来没吃完的瓜果,都需要放到冰箱里冷藏。仿佛只要放在冰箱里就万事大吉了,不管什么时候吃拿出来都是新鲜的。

可是你知道吗?剩饭剩菜、瓜果鸡蛋牛奶等在冰箱里也是有保质期的。

冰箱里食物的保质期

1、冷藏室

没吃完的剩饭,如果没用筷子翻搅就装起来趁热放冰箱里,一般可保存 3~4 天,筷子翻搅过的,最多1~2 天。

新鲜的瓜果蔬菜比做熟的剩饭剩菜能保存长一些,不过具体得看种类,详细的参看下图:

冰箱里的食物能放多久?绿叶菜4天、梨5天、低温牛奶7天

冰箱里的食物能放多久?绿叶菜4天、梨5天、低温牛奶7天

冰箱里的食物能放多久?绿叶菜4天、梨5天、低温牛奶7天

2、冷冻室

但是随着储存时间延长,食物会发生化学变化,比如肉中的脂肪会缓慢氧化,不仅会出现酸败味,肉表面颜色还会发黄发暗。

如果没密封保存,肉还会失水变干。

所以考虑到食品的风味和质地,不同食物有适宜的储存时间。

冰箱里的食物能放多久?绿叶菜4天、梨5天、低温牛奶7天

饭菜趁热放冰箱

除了尽量在保质期内吃完食物,参谋君提醒大家,吃剩的饭菜趁热放冰箱也对大家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而且很多人平时都会做错。

按照传统的说法,饭菜应该凉了再放冰箱,热的放冰箱会费电,会伤害冰箱。费电是真的,毕竟冰箱要用电要把食物的温度降下去,但是并不会伤害冰箱。

真相是,趁热放冰箱伤电,放凉了放冰箱伤人。只要温度合适,饭菜里的细菌会暴增

其实食物上通常都沾有细菌,数量不多,但有些细菌一旦大量增殖,再吃进肚子里就可导致细胞功能紊乱、毒血症,引起腹痛、腹泻、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影响细菌增殖最大最普遍的因素是——温度。

  • 超过 60℃,绝大多数细菌无法存活
  • 低于 4℃,细菌增殖明显缓慢(并不是不增殖)

而在上至 60℃、下至 4℃ 的这个区间里,细菌都能较快地生长,因此 4℃~60℃ 也被称为食物的「危险温度区」。

冰箱里的食物能放多久?绿叶菜4天、梨5天、低温牛奶7天

饭菜放凉了,里面的细菌暴增了无数倍,即使放冰箱里既定的事实也已经无法挽回了。所以,饭菜在进冰箱之前的时间,越短越好。多在室温下放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

参谋说

巴拉巴拉写了一大篇,目的就是提醒大家放在冰箱里的食物要尽快吃完啊,即使有活动买个全家3-5天的量就好了,时间长了营养价值会流失,细菌会增加,另外一点就是剩饭剩菜一定要趁热放冰箱,会费点电但是保证了健康。

我是河南省科协下属农家参谋杂志社的科普编辑参谋君,每天为大家科普生活中的很实用的小知识,觉得有用的话就点个赞再走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