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态硬盘可以用多久(固态硬盘用几年会坏)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最近,存储服务商Blackblaze发布了今年一季度的硬盘可靠性报告,这次和之前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包括了SSD的表现。这个公司咱们之前的推送也提到过,它的特色就是喜欢用消费级产品,SSD应该也是消费级的,不会是使用高寿命颗粒的昂贵商用型号,所以这个结论对小伙伴很有参考性。

SSD更耐用吗?故障统计看通透

先看这次的报告,简单地说,SSD的故障率超级低,单就一季度而言,1518块SSD的年化故障率是0.58%、1669块机械硬盘的年化故障率是10.56%。SSD的故障率只有机械硬盘的1/18,喜欢固态硬盘的小伙伴应该很高兴吧,使用机械硬盘的小伙伴有没有感觉吓了一跳?先别着急,咱们再仔细研究下。

SSD更耐用吗?故障统计看通透

先说一下那个比较吓人的机械硬盘故障率,首先,这是年化故障率,如果简单地说,就是把第一季度的故障率×4。其次,如果从开始统计的2013年算起,1669块机械硬盘的年化故障率下降到6.04%,加上机械硬盘的平均寿命为4年(49.6个月),最长的达到8年,实际故障率也和硬盘厂商自己公布的数据差不多,这点之前的推送计算过,这里就不啰嗦啦。

SSD更耐用吗?故障统计看通透

回头再看SSD的出色表现,咱们得说一下这个结论的条件,第一是SSD的使用时间比较短,从公布的说明来看,只能说30个月以内,平均寿命只有12个月的SSD还是很靠谱的。但是SSD整体都比较新,这样的故障率到底是所谓澡盆曲线的早期还是平稳期,以后如何还不好说。

SSD更耐用吗?故障统计看通透

第二是使用条件,这个公司的SSD和机械硬盘用途完全一致,但我们的电脑同时装SSD和机械硬盘时,一般SSD是系统安装和启动盘、程序安装盘,机械硬盘负责存储文件,这会造成机械硬盘的读写频率远低于SSD,机械硬盘的故障率应该会比测试低不少。

SSD更耐用吗?故障统计看通透

第三是故障后的数据还能不能抢救,数据存储商的数据都有几重备份,就不考虑数据恢复,出现了故障换掉了事。但一般用户的硬盘出现问题后肯定会有数据损失的,机械硬盘常常能恢复和收集部分磁盘上的数据;SSD因为采用了类似RAID的存储方式,同一个文件的数据常常是分开存储的,真心难以恢复,坏了就彻底完蛋啦。

SSD更耐用吗?故障统计看通透

总体说来,本次公布的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打破SSD太“娇弱”的说法,毕竟数据服务商的使用环境是真的差,频繁读写加上散热不畅,这样的12个月乃至30个月的“折磨”,SSD绝大部分都挺过来了。但是在我们实际使用中,SSD和机械硬盘的故障率对比并不是这么夸张的,大家也千万别反过来觉得机械硬盘太“娇弱”,不敢用哦。

SSD更耐用吗?故障统计看通透

SSD更耐用吗?故障统计看通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