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多久(沙尘暴什么样的袭来)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一场沙尘天气过程正在影响北方大地,北京、河北、内蒙古、陕西、山西等12省区市被沙尘覆盖,多地PM10浓度达到上千微克每立方米。来自中国气象局今天的消息称,气象卫星显示我国可视的沙尘区面积约为46.6万平方公里,这是近10年我国遭遇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暴范围也是近10年最广。

近10年最强沙尘暴席卷46.6万平方公里!专家解读成因近10年最强沙尘暴席卷46.6万平方公里!专家解读成因近10年最强沙尘暴席卷46.6万平方公里!专家解读成因

近年来,我国总体沙尘天气过程均有明显减少的趋势,尤其华北地区更少见如此强沙尘天气。为什么这次沙尘过程来得如此严重?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主任张碧辉表示,这次沙尘暴天气的成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下垫面条件,前期蒙古国包括西北地区气温偏高明显,普遍偏高5至8℃,蒙古国大部分地区近期降水稀少,地表条件比较利于沙尘天气发生。这两种条件配合得如此“好”,不是一种常态化的天气现象。

另一方面,受比较强的蒙古气旋影响,从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大部、华北北部都出现了6-8级阵风天气,为沙尘天气提供了很好的热力和动力条件。

张碧辉表示,目前这次过程,影响范围非常大,包括西北、华北地区。从强度来看,是近十年以来最强的一次沙尘暴天气过程,目前已经达到强沙尘暴天气过程级别。

来自北京市气象台的数据显示,3月份观象台常年平均(1981年至2010年平均)沙尘日数为2.4天,最多为12天(1954年),2000年以来最多9天,出现在2001年。最近一次沙尘暴出现在2015年4月15日。2020年3月18日曾出现扬沙天气。

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石妍表示,每年进入3月以后,我国北方沙尘天气进入高发期。春季气温回升迅速,北方沙源地开始解冻,加之降水较少,难以抑制沙尘,便为沙尘发生提供了物质条件。同时,这个时节,北方冷空气活动仍然频繁,大风天气多发,就容易把地表的土或沙吹起来,从而形成沙尘天气。

她建议,目前正值本轮沙尘天气影响最严重时段,公众外出时要注意做好相应的防御,沙尘天气时空气质量差,能见度低,外出要注意安全防护。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