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腹裤穿多久(收腹裤穿一天可以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文|橘妈

生完孩子到底要不要穿束腹带?

我想很多生完宝宝的产妇都很纠结,因为有些产妇刚生完孩子,在医院就被医生给勒上了,有的就没有。

生完孩子什么时候穿束腹带?穿着时间有讲究,穿早了耽误恢复

而且有段时间我的文章下方评论总是有一些人用小号来推销束腹带,不停地打广告,我也是挺无奈的,删都删不完。

我删它们不光是因为这是广告,更多的是我不希望他们误导刚生产完的新手妈妈。

毕竟生完宝宝之后,看到自己大大的肚子,真的会担心这肚子要是回不去了咋整。于是有的宝妈月子里就勒着束腹带。


怎么说呢?能坚持下去的,我只能说:“我敬你是条汉子!”这东西穿着是真难受,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可是不穿又担心自己身材走样。

今天我来跟宝妈们分享一下,束腹带有没有必要穿。

基本常识:束腹带分两种

一种是医用腹带。

生完孩子什么时候穿束腹带?穿着时间有讲究,穿早了耽误恢复

前者就是宝妈们说的“在医院就被医生勒上的”这种。这种被称为医用腹带,是剖宫产后宝妈们必须穿上的。

这种腹带的作用是为了促进伤口愈合的,毕竟刚生完宝宝,肚子上的肉肉松松垮垮,用腹带勒住肚子上的肉肉,好控制肚子的张力,防止刀口开裂,尤其是对于那些纵向切口来说,医生通常会建议使用。

医用腹带在伤口长好后就不要再穿了,勒得太紧、时间太长会让腹压增加。就算是伤口愈合之前需要穿着,医生也不会建议绑太久,一天绑个12个小时,其他时间是可以放松放松的。

这种腹带不会给自然分娩的宝妈用,都是给剖宫产宝妈用的。

另一种是紧身束腹带。

生完孩子什么时候穿束腹带?穿着时间有讲究,穿早了耽误恢复

就是在各种种草软件上被推得很火的那种束腹带,通常医生是不建议生完孩子就用的。理由跟医用腹带不建议勒太紧、太长时间一样,因为会增加腹压,而且这种紧身束腹带会更容易增加腹压,尤其是在产后月子里使用更是不建议的。

不懂就问:啥是增加腹压?腹压增加会怎样?

我当初生完宝宝之后,也是问过医生能不能穿束腹带的,医生就是跟我说了这个专业术语,问了之后才知道。

举个简单的例子吧,比如人咳嗽、呕吐,会感受到肚子用劲儿了,在咳嗽和呕吐的这个瞬间腹压就会增加,但是这个压力是来自腹部肌肉的。而勒上束腹带呢,就变成了外部在不断给腹部施加压力,勒住肚子上肉肉的同时,也让自己的五脏六腑受到挤压。

生完孩子什么时候穿束腹带?穿着时间有讲究,穿早了耽误恢复

这样会有什么不好的后果呢?

我相信不少宝妈会说自己生完孩子后一咳嗽或者一大笑就会尿出来,出现漏尿的情况,咳嗽和大笑,腹压就会增加腹压。

而勒紧身束腹带也会增加腹压,所以尿失禁的状况反而可能被加重。

不光如此,腹压增加会压迫五脏六腑,同时,会让原本就受到创伤的子宫也受到压力,严重一些的后果就是子宫脱垂等情况的出现,这反而会给月子里的新妈妈带来诸多不便。

生完孩子什么时候穿束腹带?穿着时间有讲究,穿早了耽误恢复

说到这里,宝妈们对束腹带的使用应该有一些了解了吧?

总结一下就是:剖宫产产后建议使用医用腹带,伤口长好后就摘掉,太紧的紧身束腹带不建议月子里使用,增加腹压反而会耽误恢复。

但束腹带的存在确实是有必要的。

如果生完孩子觉得肚子特别松,尤其是生完双胞胎的新妈妈,肚子上的肉松垮很明显,这个在伤口长好之后也是可以使用医用腹带的,不过不要只勒肚子,可以将骨盆也勒住一点,托住腹部的肉,方便新妈妈行走。

生完孩子什么时候穿束腹带?穿着时间有讲究,穿早了耽误恢复

如果特别在意自己的身材,紧身束腹带建议出了月子,至少42天之后再穿。

有不少宝妈在生完宝宝之后体重都恢复到以前了,可就只有肚子看着大,其实多是因为腹直肌分离,关于腹直肌分离,我之前也写过一篇专门讲这个的文章,可以参考一下。

这种情况,就建议等身体恢复差不多了,就穿上紧身束腹带,帮助腹直肌居中合并,起到塑形的作用。

但想要身材恢复到以前,只用束腹带是远远不够的,锻炼、饮食控制这些都要做到位才行。当然,新妈妈还有一个对减肥最有效果的方法,就是坚持纯母乳喂养,这可以消耗自身的热量,就当是多余脂肪喂给了孩子,孩子长肉你掉肉,多划算的“买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