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脚会红(脚泡红了好不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20年,是“涝疫结合”的一年。

入汛以来,长江流域普降大雨引发洪涝灾害。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洪”的这两天,下面这张照片在网络疯传。

这只“大白脚”全网刷屏,除了心疼,还应知道这些

如果不仔细看,难以想象这是一只脚。

照片的背后,是民兵教练员陈寿春连续在洪水中奋战近16小时,脚已经泡到起皱发白。

网络刷屏后,无数网友点赞,但更多的是心疼。

“看着很心疼,辛苦了!”

“最美的人,最美的脚。”

我们普通人即使是日常泡脚,加上几瓣玫瑰,几片艾叶,泡上十来分钟,两只脚也会因泡久了起皱、皲裂而感到不自在,更何况泡在浑浊的洪水里,连续奋战数个小时的他们?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对于抗洪战士们,我们只有无比的尊敬。

不过,也有求知若渴的网友看到照片后,表示了疑惑:为什么泡水后脚会起皱发白?听别人说泡久了还会“烂脚丫”,平时下雨上班时不得不泡水,这可怎么办?

起皱发白很正常,但是很难受

洗澡或下雨天泡水,只要时间一久,脚就会起皱发白,甚至影响触觉,仿佛踩在一层奇怪的东西上面。

但是,身体其他部位泡得再久,也不会起皱发白。

因此有人借题发挥,称脚出现这种情况暗示身体不好。

这简直是无稽之谈。

这只“大白脚”全网刷屏,除了心疼,还应知道这些

起皱发白,是所有人类都会出现的正常生理现象。

我们人体含有大量的皮脂腺,其分泌物会让皮肤时刻保持柔软且不透水,但脚的皮脂腺相对较少,导致角质蛋白吸水并膨胀,从而容易引起起皱发白。

现象是正常的,只不过脚部起皱,皮肤坑坑洼洼,的确会让人十分难受。

不过,这并不代表泡水没事,你怎么知道水干不干净?

有些人甚至泡完水后,脚又红又烂又痒,这是什么原因?

可能还会“烂脚丫”

“烂脚丫”是真菌感染引起的脚部皮肤发炎,不仅会脱皮,形成红色糜烂面,还会发痒,让人成为“抠脚大汉”。

雨水溶解了空气中大量的酸性气体、汽车尾气、工厂废气,降落地面后又冲刷屋面、沥青、泥土,从而携带了不可估量的真菌。

这些真菌最喜欢藏在脚丫,特别是4-5趾和3-4趾间。

这只“大白脚”全网刷屏,除了心疼,还应知道这些

有人会问,脚丫为何容易成为受害者?

首先,皮肤表面其实寄居着丰富的微生物群落,它们通常不具有致病性,并有抵御外界病原入侵的作用。

但近年来,由于广谱抗菌药物和免疫抑制剂的大量使用,导致更多微生物升级,掌握了突破技能。

其次,脚趾因为空气流通性差,泡水后会保持长时间的局部潮湿,有利于真菌“野蛮生长”。

而且脚趾皮肤缺乏皮脂腺,没有抑制真菌生长的脂肪酸,只能眼睁睁看着真菌搞破坏。

这只“大白脚”全网刷屏,除了心疼,还应知道这些

道理现在是弄懂了,但下雨天水泡脚的确很难避免,有人还提出踮脚尖走路就不会进水的说法……

那么,如果泡水在所难免,有什么办法可以呵护脚丫的健康?

不得不泡水的你,该怎么做?

泡水后,应及时用流动水清洗双脚。

随后擦干双脚,换上干净的鞋子。

如有条件,可用12.5%的明矾加3%的盐水配成溶液,浸泡双脚2-3分钟预防糜烂发生。

但回家倒好,很多人都不会在办公室备鞋子。

怎么办?

根据过来人经验,宁愿光着脚,也不要穿湿鞋,光脚虽然不雅,也总比烂脚好。

这只“大白脚”全网刷屏,除了心疼,还应知道这些

另外,很多人喜欢在雨天穿洞洞鞋、凉鞋、拖鞋……

好处是涉水后不会闷脚,但还是那句,无论穿什么鞋,及时把脚擦干,保持干爽最重要。

但家医君不建议穿洞洞鞋,因为它透气差,容易藏污纳垢,如不及时清洗鞋子,也容易烂脚。

最后提醒一句,如脚部出现溃烂、脱皮、瘙痒等症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能凭自我经验判断。

这只“大白脚”全网刷屏,除了心疼,还应知道这些

在此,家医君希望前方的抗洪英雄们早日凯旋。

雨要下,天灾要来,我们挡不住。

但这个不平静的2020,和那个难忘的1998让人们知道:人定胜天。

而在后方的老百姓,除了给予他们支持外,自己也要注意安全,保持身体健康。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