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电为什么会被吸住(触电为什么会死亡)

80酷酷网    80kuku.com

触电原理及如何救援

触电原理及如何救援

一、触电原理

触电受伤导致死亡,主要是因为电流经过人体时引发心室纤颤,此外电流还会对大脑造成损伤,或由于热效应造成身体的灼伤、烧伤。

触电回路有单极性接触、双极性接触、跨步电压、电弧触电等。

触电原理及如何救援

物理层面如何避免触电呢,上面的图有个共同点就是发生触电都形成了电流回路。因此不要形成电流回路是关键。

二、触电的危害

触电包括电灼伤和电击伤。

电灼伤会造成局部的热、光效应,轻者造成皮肤灼伤,严重面积比较大会深达肌肉、骨骼,电流入口处较出口处会比较严重,组织会有黑色碳化。

电击伤对人的致命威胁是造成心脏的心室纤维性颤动,很快就会造成心脏的停止。电流对中枢神经会造成危害,导致呼吸停止。

触电的时候,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受到意外的恶性刺激,多会有脸色苍白、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血压下降和神志不清等症状。要是电流继续的作用,会抑制麻痹呼吸中枢系统,将会造成严重的心脏纤颤,如果不及时的抢救,患者就会立刻死亡。

触电原理及如何救援

三、触电时有的人为什么会被“吸住”

所谓的弹开、吸住,其实都是由人体的肌肉动作形成可见应激反应。有时是反射性缩回,有时则是变僵硬。这个是与每个人的神经系统功能、肌肉功能、电压有关系的。

统计发现,在触电导致身亡的人中,绝大多数都是手心部位触电。当手心触电时,因为条件反射,触电者的手会下意识地握住导线,而这一举动无疑加长了触电时间,也加速了手的痉挛和麻痹。

触电原理及如何救援

三、如何避免触电

总得原则就是避免形成回路,不与电源亲密接触

正确使用电气设备,并对电气设备正确接地;

不私自接拉电线;

不用潮湿的手触摸开关和插座;

原理高压电缆与变压器;

雷雨天不站在高处、不在树下避雨;

按照电气作业规范进行作业,电气作业时正确穿戴绝缘用品;

等等...

四、触电救援

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冷静施救,这五个动作让出点这脱离电源,即“拉、切、挑、拽、垫”

附近有电源开关或插座时,应立即拉下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

即若一时找不到断开电源的开关时,应迅速用绝缘的钢丝钳或断线钳剪断电线,以断开电源

对于由导线绝缘损坏造成的触电,急救人员可用绝缘工具或干燥的木棍等将电线挑开;

抢救者可戴上绝缘手套或在手上包缠干燥的衣服等绝缘物品拖拽触电者;

设法把干木板塞到触电者身下,使其与地面隔离,救护人员也应站在干燥的木板或绝缘垫上

如果触电人脱离电源后,仅是神志不清,呼吸及心脏无异常,应使其平躺在环境较好空气清新的处所,保持环境的安静,将衣服解开,使呼吸通畅及血液循环不发生障碍,并密切观察,请医生诊治。必要时可使其嗅一点氨水。

如果触电人呼吸停止, 在使其脱离电源后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若心脏也停止跳动,还应该进行胸外心脏挤压以助其血液循环,若有外伤也应及时予以治疗,首要的仍是采取人工呼吸、心脏挤压等急救措施,并及时请医生,以便救护工作的进行。

触电人如果呼吸停止、心脏也不跳动,但没有致命的外伤,只能认为是假死。假死的触电人生命能否得救,绝大多数情况下取决于能否使其迅速脱离电源并及时正确地施救,这期间任何迟疑、中断都可能增加触电人死亡的机率。

事实证明,触电后一分钟内即开始施救,90%的触电人都能救活;经过六分钟才施救时,只有10%的才能救活;六分钟后才施救的,能救活的寥寥无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