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子咬为什么会肿(为什么被蚊子叮后会肿)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什么被蚊子咬了会起包?不是因为它带的细菌!

春天到了,夏天也不远了。蚊子的到来,也不远了。

在宿舍里看到北方同学见到一只蟑螂时被其体积惊吓到的表情,我只想说,蚊子的大小也很老火(老火,方言,“厉害”的意思)。

当我们被母蚊子来了一口(公蚊子不吸血的哦),不一会儿,被叮咬的地方就会起一个包。包的大小因人而异。

那,为什么会起包呢?

为什么被蚊子咬了会起包?不是因为它带的细菌!

当母蚊子为了繁衍后代,扇着翅膀屁颠屁颠地来吸血的时候,它首先降落到皮肤上,然后用它的嘴,咬,哦不,其实是“刺”。

雌蚊头部有喙状口器,粗看像一根针,实际上由六根细针组成,其中两根是食道管和唾液管,另有两根刺血针和两片锯齿刀。这六根针的外面由一层薄鞘包裹着,鞘尖上还有一个“夹钳”,把这六根针扎成一个小捆。

为什么被蚊子咬了会起包?不是因为它带的细菌!

这些口器就像针一样,刺入皮肤。而且为了更好的吸血,蚊子会将含有抗凝血剂、消化酶、蚁酸以及多种未知蛋白质的唾液来注入人体,抗凝血剂能防止血液凝结和血管收缩,同时结合蚊子独特的不会让人有痛感的口器,这样它就能够安稳地大快朵颐一番,而人却全然不知。

蚊子将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注入人体,会让人体的“卫士”免疫系统,开始工作。为了清除这些外来物质,免疫系统会释放一种物质叫组胺,它能让毛细血管扩张,并增加血管管壁的通透性,让细胞之间充满了液体,也就出现了炎症。

为什么被蚊子咬了会起包?不是因为它带的细菌!

这时被蚊子叮咬的地方就会发痒、红肿,让人忍不住要去挠,挠的结果刺激分泌更多的组胺,所以往往是越挠越痒越肿。所以呢,正确的处理是对叮咬处冷敷,能促使血管收缩,缓解过敏症状。比如喷个花露水。

(被蚊子叮起包,说白了其实是我们人体自身的一种免疫反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