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上大学作文(我为什么读大学200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为什么要读大学?

《十九札》 朱青生 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文 化

开学季,北京大学朱青生教授写给学生的19封人生信札——《十九札》为各位大学生们寻路护航。本书的写作历时四年,收信的学生不固定,既有艺术系专业的学生,也有在大二迷茫于学业的清华大学的理科生。数年之间,这些收信人或已远赴海外求学,或已进入社会工作,或者仍在学校念书。其中很多人最初收信时刚入大学,如今已成为终身愿以学术为业的人。在《十九札》中,作者朱青生教授将多年来的学术经验与人生经验汇聚成谆谆教导,从大学之意义到学术规划、论文写作、资料卡片整理乃至“科学与人文之辨”等方面解答了各个专业、各个年级学生的困惑。

我们为什么要读大学?在《十九札》的第一封信中,朱青生教授便以《大学的意义和性质》为题,从大学之性质、大学的基础、大学的特点与目标等方面回答了“为什么我们要读大学”这一问题。大学是一个培养学术人才的学校,是施教者传授人伦准则和社会理想的组织,它更是一个科学的保证。在大学中,人类的理性可以在大学这一个系统中,根据理性本身的逻辑,自我生长,自我推展,自我检测,自我批判。

我们应该如何读大学?朱青生老师在《十九札》中从对大学四年所学的科学知识、规范和科学的方法等方面解答了为何“大学要学习其他专业的课程”的问题,他认为,“科学并非万能,人的存在也并非完全理性,在全面复归人性的道路上,现代艺术以其特殊的干预方式显示出独特的价值所在”。更重要的是,朱青生老师还从“知识之源头”阐释了文科与理科之间重要的联系。

大学之路如何走得更远?在《十九札》中,朱青生老师反复提到了“提问”的重要性。朱青生老师在书中指出:没有任何一个方法是以一当全,解决特定课题的方法,必须是根据这个课题的资料和需要,在解决过程中逐步建构。他特别指出了提问对于个人发展和中国学术发展的重要性,在朱青生老师看来,提问不仅是问学求知的动机,还是对课题的设置和解决方法的追寻。只有经历精神成长的怀疑、辩驳和创造的积极鼓励,才能真正成长为一名学者。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