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用黄金当货币(还在用黄金发行货币的是哪个国家)

80酷酷网    80kuku.com

钱是交易的媒介和保存财富的工具,几千年以来,人类用过很多东西当钱,从远古时期的兽牙、贝壳、珍珠,到古代的铁钱、铜钱、银子、金子,当然还有纸。纸币就是用最不值钱的纸来做钱,因此必须通过国家用法律来规定它值钱,我国最早发行使用纸币,北宋于仁宗天圣元年(1023年)发行的“交子”,作为官方法定的货币流通,比美国(1692年)、法国(1716年)等西方国家发行纸币要早六七百年。

为什么人类选择黄金当钱?

为什么人类选择黄金当钱?

公元前119年,汉武帝异想天开,发行了“白鹿皮币”。他把自家园子里养的白鹿宰了,鹿皮硝好后切成一尺见方的小块,画上彩绘,然后,给这块皇家鹿皮标价40万文。古代帝王即国家,他说值多少就值多少。

为什么人类选择黄金当钱?

这些实物或者有实物支持的钱叫商品货币(既能当货币用,本身又有价值)。大浪淘沙,人类文明社会发展到现在,什么珍珠贝壳,什么铁钱铜钱,最后都被人类抛弃了,大家一致选择了黄金做钱,也就是俗称的金本位。

为什么人类选择黄金当钱?

这种选择不是偶然的,是有合理的科学基础的,化学家解释了为什么黄金淘汰了锂、锇、锿……

哥伦比亚大学的化学专家Sanat Kumar拿出了一张元素周期表,元素周期表列出了118种不同的化学元素。

为什么人类选择黄金当钱?

元素周期表看起来有点像游戏卡:每个方格都有一种不同的元素,一格是碳,一格是金,……

Sanat从周期表的最右边开始疏理。这部分元素有非常富有魅力的特性:它们永远不会变,在化学意义上非常稳定。但它们都有一个巨大的缺陷:都是气态。巴菲特可以把所有气态的钱放进一个压缩气罐里,但一旦把罐子打开,巴菲特可就破产了。所以Sanat把右列都划掉了。

为什么人类选择黄金当钱?

然后他转到了最左边,指着其中一个元素:锂。

“如果你把锂暴露在空气里,就会引起一场火灾”他说。这也是带锂电池上飞机有很多限制的原因。

为什么人类选择黄金当钱?

随时都能自燃的钱当然不行。实际上,你不会希望你的钱产生任何自发的化学反应。可是元素周期表上的许多元素都是容易产生化学反应的。

不是所有这些易反应的化学元素都会突然燃烧。但很多时候它们易受腐蚀,而分解成小块。

这样Sanat又划掉了38种元素,因为它们都是容易反应的:今天是钱,明天又不是了,今天明明有100万,明天就缩水成50万了。

为什么人类选择黄金当钱?

然后他指向周期表底部那两行奇怪的元素。它们被从主要表格中分离出来,有些名字看起来非常非常奇怪:钷、锿。

蹊跷之处必有妖!原来它们都是有放射性的元素,你在钱包里放上一些锿,一年之后你就死翘翘了!这些东西还是拿去造原子弹吧!

为什么人类选择黄金当钱?

根据下面三项基本原则:(1)不是气体;(2)不会燃烧或者反应;(3)不会杀人,Sanat把元素从118种减少到了30种,

还有一条非常重要的原则,它必须是稀缺的。一抓一大把肯定会使钱不值钱,这条原则让他又划掉了周期表上面的许多方格,因为这些元素世界上有太多太多。2017年全球精炼铜产量为2350万吨,如果我们还在用铜钱的话,那就麻烦了。

为什么人类选择黄金当钱?

要找稀缺的元素,但又不能太稀缺!所以,锇(通过陨石坠落才能来到地球上的元素)也被划掉了。

为什么人类选择黄金当钱?

这样我们就只有5种元素了:铑、钯、银、铂和金。所有这些都是稀有金属。

但即使这样,我们还得划掉几个。银当然一直被作为货币广泛使用,但它容易起化学反应而失去光泽,所以银也不是最佳选择。你要是不明白的话可以去看看宫斗剧,娘娘用银簪子在汤里面一划拉,就知道有没有下毒!

为什么人类选择黄金当钱?

早期文明不大可能用铑或者钯,因为到19世纪早期它们才被发现。

这样就只剩下铂和金了。这两种元素都可以在河流或溪流中找到。

但是,如果你生活在古代,想制造铂硬币,你可能需要去找太上老君,因为铂的熔点是1700多度,用劈柴、煤炭是烧不化的。

为什么人类选择黄金当钱?

而金的熔点约为1000度,努力一下就可以熔化,这使前工业时代的人们很容易炼出黄金。

为什么人类选择黄金当钱?

所以,我们问Sanat,如果我们倒拨时钟重新开始历史,世界会有所不同吗?或者金是不是还会成为被选中的元素?

“就地球而言,在我们可选的范围之内,金是最佳选择,”他说,“别无他选!”

黄金是如此之重要,以至于英国很久之前就制定了一条法律:禁止把普通金属变成黄金!

当然,这是大英帝国迄今为止,唯一一条没有被人违反过的法律!

(注:本文主要抄袭自曼昆的“经济学原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