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为什么叫土豆(土豆的外形特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吃菜除了涮肉,最爱的就是土豆了,怎么吃都不腻!

土豆 [tǔ dòu]

[potato] [口]∶土豆

[peanut] 〈方〉∶花生

土豆,华北称山药蛋,西北和两湖地区称洋芋,江浙一带称洋番芋或洋山芋,广东称之为薯仔,粤东一带称荷兰薯,闽东地区则称之为番仔薯,在鄂西北一带被称为土豆。

土豆原产于南美洲安第斯山区,人工栽培史最早可追溯到公元前8000年到5000年的秘鲁南部地区。

远在新石器时代人类刚刚创立农业的时候起,印第安人就用木棒松土种植土豆了。

近代考古学家在靠近秘鲁利马的奇卡盆地发掘出的土豆残枝和块茎,碳14测定距今8000年。

距今大约8000年前,一支印第安部落由东部迁徙到高寒的安第斯山脉,在的的喀喀湖区附近安营扎寨,以狩猎和采集为生,是他们最早发现并食用了野生的土豆。

在秘鲁中部山区发掘出一具专供祭祀用的镶嵌有土豆图案的陶缸,从陶器艺术风格推断,应属于穆卡、智姆和印加时期文化艺术,栽种历史可以追溯到距今4000---4800年。

秘鲁人对土豆的爱算得上是“刻骨铭心”。

他们的祖先印加人认为土豆有魔力,不但种土豆、吃土豆,还用洗干净的生土豆擦头,据说可以缓解头痛;还有人把土豆敷在断骨上治疗骨折。

秘鲁人出远门会随身带上几个土豆,不光当干粮,还是护身符:他们相信土豆可以让他们免受风湿之苦。

从2005年起,秘鲁还通过立法设立“全国土豆日”,巩固了土豆的“神圣”地位。

公元1536年,西班牙探险队员,在哥仑比亚的苏洛科达村发现了土豆。并带到欧洲。

那时人们总是欣赏它的花朵美丽,把它当作装饰品。

1586年英国人在加勒比海击败西班牙人,从南美搜集烟草等植物种子,把土豆带到英国。

后来一位法国农学家:安·奥巴曼奇在长期观察和亲实践中,发现土豆不仅能吃,还可以做面包等。从此,法国农民便开始大面积种植土豆。

根据陕西省兴平县县志的记载,大概1560-1598年之间,土豆传入中国。

据说是华侨从东南亚一带引进的。

明末时期做为皇室专供,只有贵族才能吃到。

清朝取缔了明皇室蔬菜专供系统,平民才可以种植土豆,到了清中期时土豆基本普及。

土豆因酷似马铃铛而得名马铃薯,此称呼最早见于康熙年间。

18世纪初期,俄国彼得大帝游历欧洲时,以重金买了一袋土豆,种在宫廷花园里,后来逐渐发展到民间种植。

土豆在不同国家的名称

美国称爱尔兰豆薯、俄罗斯称荷兰薯、法国称地苹果、德国称地梨、意大利称地豆、秘鲁称巴巴等。

土豆维生素含量是所有粮食作物中最全的。

中国人食用土豆的历史才400多年,虽然相对短暂,但对土豆的爱是永恒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