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Win2000/XP/2003中GUEST账号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知道,在NT技术架构的Windows系统中,有一个系统内置的权限较低的匿名访问账号guest,我们经常会遇到在win2000和xp系统中设置了共享目录但别人却没法访问的情况,主要原因就是系统禁用了guest账号,只需启用该账号即可。但是由于该账号的存在往往会给系统的安全带来危害,比如:别人偷偷把你的guest激活后作为后门账号使用,更隐蔽的是直接克隆成了管理员账号,基于大多情况下该账号是不必要的,所以我们可以直接删除之以提高系统的安全性,遗憾的是在NT技术架构的Windows系统中不允许删除直接guest账号。那么有没有办法删除呢?有的,在Windows NT下有一个叫delguest的小工具就可以直接删除之,用法如下: 
C:>delguest
DelGuest v1.2 - Copyright 1999, Arne Vidstrom
- http://www.ntsecurity.nu/toolbox/delguest/ 

Wrong OS version - DelGuest only runs on Windows NT 4.0! 
遗憾的是该工具仅仅对Windows NT4.0有效,不能运行在Win2000/XP/2003系统中。那么我们能否手工删除guest账号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知道guest账号信息是存储在sam文件和注册表中的,对于sam文件,系统允许我们手工修改,但经我试验只要删除注册表中guest的账号注册信息我们就可达到目的。方法如下(以Windows NT和Windows 2000为例): 
C:>regedit 
打开HKEY_LOCAL_MACHINESAMSAM,我们会看到里面已经没有信息了,事实上是有信息的主要是我们的权限不够,一般这时候我们是Administrator权限,而事实上此时对于系统的内置的SYSTEM是可以访问的,那么如何去打开SAM下的账号信息呢?我们先关闭regedit,然后执行: 
C:>regedt32 
找到HKEY_LOCAL_MACHINE窗口,选中SAMSAM,然后点菜单中的权限设置,这时候我们可看到Administrators组只具有特殊权限,而SYSTEM账号却拥有全部控制权限,想一想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容易理解,SYSTEM账号是系统启动时候需要的账号,很多系统内核程序和服务程序大都是以该账号的权限运行的,若权限太低的话,恐怕我们的系统就运行不了!现在我们需要做的是更改Administrators权限(一定要在高级选项中记住该权限内容以备后用)为全部控制,这样我们就可以访问SAM下的信息了。再次运行regedit: 
C:>regedit 
此时HKEY_LOCAL_MACHINESAMSAM下就有东西了,步步深入一直找到: 
HKEY_LOCAL_MACHINESAMSAMDomainsAccountUsers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