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俄罗斯那么大(为什么说中俄必有一战)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在经历了一系列野蛮的扩张后,拥有了超过1707万平方公里的广阔领土,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国家。

领土最大是偶然还是必然?为何俄罗斯能成为领土最大的国家?

在数千年的世界历史上,但凡大国崛起,必定有领土猛烈扩张的过程,但经过数千年的剧烈洗牌,很多曾经的世界大国烟消云散,例如罗马帝国,奥斯曼帝国等,而俄罗斯却能够在克里米亚大败、第一次世界大战大败以及苏联解体等一系列重大挫折后,仍然保留了巨大的领土,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那么俄罗斯为什么这么大?相比于其他国家而言,俄罗斯到底有哪些特立独行的特点?关于这个问题,静夜史认为有以下几点:

1、“噬土成性”的扩张思维

自15世纪俄罗斯摆脱蒙古250多年的统治后,这个新兴的国家就开始了猛烈的领土扩张过程。

而在17世纪彼得一世继位后,俄罗斯的领土扩张迈向新台阶。

领土最大是偶然还是必然?为何俄罗斯能成为领土最大的国家?

一方面,彼得一世锐意改革,全面效仿西方进行军事改革,使沙俄的实力得到巨大提升。而后沙俄与北欧强国瑞典进行了长达30年的大北方战争,并成功夺取圣彼得堡,打开了面向西欧的窗口。

另一方面,作为俄罗斯历史上最伟大的君主,彼得一世为俄罗斯留下了“面向四大洋”的领土扩张蓝图。此后几百年时间,俄罗斯在这一思想的引领下,使领土出现成倍增长。

当然,俄罗斯能有今天的领土扩张成就,彼得一世只是制定了纲领,而真正的实施者却是其后的历代俄罗斯沙皇。

相比于其他走向海洋的西欧强国,沙俄在历史上一直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为保证领土扩张的成功,沙俄每一次的领土扩张过程都倾其所能,所谓“狮子扑兔,尚尽全力”,沙俄历史上的每一次扩张,都成为赌上国运的战争。

领土最大是偶然还是必然?为何俄罗斯能成为领土最大的国家?

这种方式能够最大限度地集中国家力量,适应了沙俄独裁统治的特点,并且能够使领土扩张的收益最大化。但是一旦遭遇失败,特别是克里米亚战争和一战的巨大挫折,沙俄就会接近崩溃,元气大伤。

2、“白捡”的西伯利亚

今天的俄罗斯,定位非常尴尬。

在亚洲国家眼里,俄罗斯是典型的西方国家,有着鲜明的欧洲特色。而在欧洲人眼中,俄罗斯又是典型的东方国家,俄罗斯人的皮囊之下,包裹着鞑靼人的灵魂。

而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除了俄罗斯在历史上深受蒙古统治250多年,有了鲜明的蒙古化特征。更重要的是俄罗斯的领土地跨欧亚大陆,特别是乌拉尔山以东的1200多万平方公里领土,使俄罗斯几乎完全脱离了西方国家的范畴。

领土最大是偶然还是必然?为何俄罗斯能成为领土最大的国家?

从某种意义上说,俄罗斯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第一领土大国,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拥有了西伯利亚。而西伯利亚对于俄罗斯而言,几乎等于白捡。

虽然俄罗斯不被西方国家接纳,但俄罗斯从未放弃融入西方世界的想法,而在西方国家没有主动拉自己进圈的情况下,俄罗斯选择打进西方。

不过由于俄罗斯可怜的国力,加上西欧国家强国林立,俄罗斯在欧洲方向的扩张举步维艰。

但是在亚洲方向,情况就完全不同了。相比于开启大航海时代的西欧强国,亚洲各政权已经逐渐落后。俄罗斯的技术水平虽然比西方国家不足,但比亚洲国家有余,特别是面对乌拉尔山以东的西伯利亚汗国,哥萨克的扩张可谓摧枯拉朽。

俄罗斯在亚洲扩张的最大障碍来自东亚的清朝,特别是17世纪至18世纪清朝和沙俄对蒙古地区的争夺,使沙俄在东线、中线和西线都遭遇了重大挫折。

领土最大是偶然还是必然?为何俄罗斯能成为领土最大的国家?

不过因为此时的清朝在其他方向也有着深刻危机,所以对于北部的沙俄,清朝始终没有相对长远的宏观战略,对于天寒地冻的西伯利亚更是缺乏扩张欲望,这使得清朝虽然取得了对沙俄的战略优势,却始终未能对沙俄形成有效打击。

非但如此,在清朝处于鼎盛时期的雍正王朝,清朝还有意引进沙俄势力压制北方的喀尔喀蒙古,这使沙俄在西伯利亚方向的扩张和占有更加稳固。

而在清朝由盛转衰后,沙俄陆续侵占在东北和外西北地区,完成了对西伯利亚绝大部分的占领。

3、“大俄罗斯”主义的遗殇

俄罗斯之所以能够有这么大的面积,除了历史上不遗余力的开拓,臭名昭著的“大俄罗斯”主义也功不可没。

在俄罗斯领土扩张的过程中,和同为斯拉夫兄弟的乌克兰和白罗斯组成牢固同盟,按理说这种同盟应该是平等互利的关系,但俄罗斯巨大的体量将这种同盟关系演变为其他民族对俄罗斯的依附。

领土最大是偶然还是必然?为何俄罗斯能成为领土最大的国家?

比如乌克兰,除了1939年9月17日苏联瓜分波兰东部,夺回西乌克兰地区,以及1954年赫鲁晓夫将克里米亚赠送给乌克兰外,其余时期俄罗斯对同为盟友的乌克兰也奉行一视同仁的侵略政策,使乌克兰的领土瘦了整整一圈。

而在苏联建立后,虽然列宁的设想是国家无论大小,但地位平等。而斯大林在列宁去世后完全背离了列宁的反“大俄罗斯”主义政策,将“大俄罗斯”主义发挥到登峰造极。

在斯大林的影响下,俄罗斯人在苏联大家庭中不仅地位最高,而且对领土扩张有优先接收的权利。比如1939年11月,苏联对芬兰发动侵略战争,在苏联全体付出极其惨重的代价后,苏联夺取芬兰的卡累利阿地峡地区,建立了卡累利阿—芬兰共和国。而在1956年7月,苏联撤销这一共和国,将其并入俄罗斯联邦。

领土最大是偶然还是必然?为何俄罗斯能成为领土最大的国家?

同样问题还存在于波兰东部地区,在二战后苏联彻底占领德国的东普鲁士之后,苏联将加里宁格勒地区留给俄罗斯。

在亚洲方向,苏联煽动的唐努乌梁海建立图瓦共和国,于1944年并入俄罗斯联邦。

因为斯大林模式的存在,与斯大林紧密联系的“大俄罗斯”主义逐渐成为苏联赖以维系的基本国策,所以斯大林去世后继任的赫鲁晓夫虽然全盘否定斯大林,但对斯大林遗留下来的“大俄罗斯”主义趋之若鹜。

后继的勃列日涅夫和戈尔巴乔夫更是如此,这导致的结果就是,苏联成了名副其实的“大号俄罗斯”。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也能分到绝大部分的苏联遗产。

所以,噬土成性的扩张本性、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加上既坑对手又坑队友的无耻吃相,使俄罗斯在成倍扩张领土后,又能够在盛极而衰后保留了大部分的领土遗产。

领土最大是偶然还是必然?为何俄罗斯能成为领土最大的国家?

多有疏漏,烦请斧正。

我是静夜史,期待您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