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商大学怎么样(浙江工商大学值得考研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历年来报考人数破万的院校都被称作“考研重灾区”,比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名校。然而近年来考研热、竞争变大,一大部分小伙伴在择校上更倾向于求稳,所以报考双非院校人数也逐年增加~

从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已有6所双非院校21考研报考人数破万,再创数据新高,一起来看看近2年人气暴涨的双非院校吧!

上海师范大学

2021考研报考人数达17066人,较去年报考人数增加了2085人,增幅13.9%。报考人数最多的学院分别为教育学院(4800人),人文学院(2525人),哲学与法政学院(1604人),影视传媒学院(1464人),外国语学院(1430人)。

22考研,人气暴涨的双非院校!你敢不敢报?

22考研,人气暴涨的双非院校!你敢不敢报?

22考研,人气暴涨的双非院校!你敢不敢报?

22考研,人气暴涨的双非院校!你敢不敢报?

22考研,人气暴涨的双非院校!你敢不敢报?

22考研,人气暴涨的双非院校!你敢不敢报?

来源: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黑龙江大学

2021年一志愿报考黑龙江大学共计10604人,报考人数首次突破万人,较去年增长1077人。

22考研,人气暴涨的双非院校!你敢不敢报?

来源:黑龙江大学研究生院

首都师范大学

截止10月25日,报考首师大共达13551人,学术学位报考4615人,专业学位报考8936人。

22考研,人气暴涨的双非院校!你敢不敢报?

来源: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我校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首次突破万人,创历史新高。今年我校一志愿报名人数为10376人,较去年增加1310人,增幅为14.45%。我校考点报名人数为4479人,较去年增加39.93%。

22考研,人气暴涨的双非院校!你敢不敢报?

来源: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究生院

西北师范大学

报考西北师大硕士研究生人数达13575人,比2020年的12159人增加1416人,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

22考研,人气暴涨的双非院校!你敢不敢报?

来源:西北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广西师范大学

2021年报考该校硕士研究生一志愿的人数破万。

22考研,人气暴涨的双非院校!你敢不敢报?

此外,有很多双非院校在20考研时就已超万人报考,比如:

深圳大学超21000人,青岛大学16749人,宁波大学13716人,山西财经大学10773人,报考人数首次破万,山东师范大学现场确认人数为13932人,广东工业大学12345人,南京邮电大学11263人,安徽师范大学10247人。

双非院校研究生值得读吗?

有这种疑惑的伙伴,通常在心里把“双非”和“普通”画上了等号。

但是你要知道,“双非”院校绝对不是“普通”的代言词。像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深圳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等名号响当当的大学,虽然没有985、211的头衔,但是学校实力雄厚,专业领域出彩,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一批批优秀人才。

另外还有一批双非院校,整体排名虽然不在前列,但部分优势专业在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结果中被评为A类学科,不比名校差。比如东北财经大学的应用经济学。

虽然现在很多公司在招聘人才时会标注“211/985高校毕业”这个条件,但是我们不能过于绝对,无视双非院校的优秀程度。

重点院校和普通院校如何选择?

最后,给大家3个择校小tips,希望大家都能选到自己喜欢的学校哦~

①基于自身水平

一般的,重点211院校和985院校的专业课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所以,考生在确定报考院校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身的水平来选择自己理想的院校。

通常情况下,我们把学校水平从高往低划分为985综合院校、211财经院校、211非财经院校、普通财经院校和其他院校。越靠前的院校,考试难度越大,但毕业以后起点和收入等就越高。

考生一般选择与本科同水平的院校或者是高一档的院校是比较稳妥的。例如,考生本科是浙江工商大学,它是一所普通财经院校。如果考研选择一所211院校,好好努力,问题不大。

但是,如果想一次性考上985综合院校如复旦大学或者211财经院校,如上海财大,难度系数还是较高的。

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在大二的时候做充足的打算去准备研究生考试,或者是要做好二战的准备。

原因是,越好的学校在专业课考试上的要求也会比较高。同时,报考人数较多也导致竞争压力比较大。

②基于地理位置

考生在选择报考院校的时候,建议多考虑下未来毕业去向。

985、211院校当然全国有名,用人单位认可。但是很多双非院校在当地也很受用人单位认可。

如果觉得自己实力有限,考985、211院校能力有点困难,可以选择地方比较认可的学校。

比如,如果以后想在上海就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这个双非院校就不错;如果以后想在浙江就业,浙工商、浙财经这些双非院校在浙江非常吃香。

另外,东部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这对于学校和学生都会有一定的资源优势。

具体地说,在研究生的学习过程中,一些经济较为发达地区的院校的师资水平和学校对科研项目的投入会比较多。

这样,学生在研究生的学习过程中能够通过参加更多的导师项目来锻炼自己。其次,经济发达地区也会有很多的工作机会和很好的发展前景。一般各大知名的企业经常到名校做一些校园招聘会。

而且,名校的学生往往有很多到各大外资企业和大型公司实习的机会。

③基于院校风格

由于各大高校在考试中的风格不同,也导致不同高校考卷的难度迥异。

同时,有些学校在考试中更注重考查学生的文字描述,有些学校更注重考查数理计算。

例如,上海财大考卷大部分都是在考计算和数理分析,中南财大主要考查的是文字描述方面的能力。这些院校风格也直接体现在参考书和教材的选择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