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现货市场间的套利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正常市场中,尽管当月或临近月份交割的合约价格与该商品的现货价格存在一些不同,但两者通常相差很近。这种现象很容易解释,它是期货合约可进行实物交割的逻辑结果。

  在国内期货市场试点初期、由于期货市场交易不规范、过度投机,合约到期的商品期货价格往往与该商品在现货市场的价格相差很大;许多现货商利用两个市场之间的价格差,进行套利交割,获利颇丰。期现货市场间的套利,有利于平抑期货市场的过度投机,使临近交割期的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保持一致。但是,有些人把现期货市场间的套利交易当作是套期保值交易,这完全是对套期保值的误解。套期保值的基本原理是,当期货合约临近到期日时,现货价格与期货价格趋向于一致,套期保值交易者是通过平仓交易,来回避价格风险的。期现货市场间的套利则完全相反,它是利用在合约到期时期、现货价格之差,进行实物交割,来获取投机性利润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期货的交割

下一篇天气与期货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