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拿破仑与水手等三则

80酷酷网    80kuku.com

  

  拿破仑与水手

  滑铁卢一役战败后,叱咤风云的拿破仑与其妻约瑟芬被流放到地中海的圣赫勒拿岛。在海港边,他与夫人一起散步,恰巧遇见一群水手正在卸货,水手扛着沉重的东西嚷着:“对不起!借过借过!”夫人趾高气扬脱口说:“大胆水手!你们有眼无珠,面前的可是堂堂法国皇帝!该让路的是你们这群无名小卒。”拿破仑拦住夫人,在耳边说道:“这些水手搬货很辛苦,不要这样对待他们。”接着,拿破仑吩咐手下去帮水手卸货。几年后,拿破仑偷偷潜回法国,协助他东山再起的最大恩人,就是这些水手。

  管理心灵鸡汤:凡事能够感同身受,一定能够赢得他人的爱戴。处卑下尤见真性情。

  两只刺猬

  两只困倦的刺猬,由于寒冷而拥在一起。可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它们离开了一段距离,但又冷得受不了,于是凑到一起。几经折腾,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距离:既能互相获得对方的温暖而又不致被扎。

  管理心灵鸡汤:“刺猬”法则就是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领导者要搞好工作,应该与下属保持亲密关系,这样做可以获得下属的尊重。与下属保持心理距离,避免在工作中丧失原则。

  英雄的个性

  日本人喜欢用这个故事来比较英雄的个性,故事内容如下:如果碰到一只不会叫的杜鹃,急躁易怒的织田信长会说:“把他杀了”;急功好利的丰臣秀吉会说:“非强迫他叫不可”;沉稳能忍的德川家康会说:“我等他叫”;崇尚自然的松下幸之助则会说:“不叫也罢”。

  管理心灵鸡汤:经营者不同的个性犹如形态各异的“管理哲学”,而各异的“管理哲学”创造出迥然不同的“企业文化”。你的管理哲学是什么?你的“企业文化”为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