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悟管理:被各个击破的3头水牛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昏时刻,老禅师领着小和尚在一个山坡前席地而坐,欣赏着无限的落日辉映下的朵朵彩云。不远处的一棵枯树上,两只黄鹂为争夺一条毛毛虫而拼斗个不停,小和尚看着好玩,就拖着腮,饶有兴趣地看了起来。

  其中一只黄鹂不小心把衔在喙里的毛毛虫脱落出来,掉到了地上。两只黄鹂开始互相用喙去叨咬对方。等到一只黄鹂终于把另一只黄鹂斗败了之后,开始在地上寻找那只失落了的毛毛虫,可是哪里还有毛毛虫的影子啊。

  这一切被小和尚看在眼里,就在两只黄鹂斗个你死我活的时候,掉在地上的毛毛虫却被地上的一群蚂蚁飞快地拖到了洞穴之中。

  小和尚拍手哈哈大笑,说:"真是太好玩了。"老禅师看在眼里,说:"你除了看见了好玩,还看见了其他什么没有?"小和尚被问得愣在那里,摇头表示不知。

  这时候,老禅师摆正身子对小和尚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吧,但愿听完故事,你就会有所感悟了。"老禅师于是便给小和尚讲起了一个故事:从前,有3头水牛,它们同在一片草地上生活了很长时间,尽管它们吃住在一起,但彼此从不说话。

  一天,一头狮子路过这里,看到了水牛。狮子已经饥肠辘辘,但它知道不能同时向着3头水牛发起进攻,因为3头水牛在一起,力量远远超过它,会被它们顶死。

  因此,狮子每次只接近一头水牛。由于水牛不知道彼此在做什么,没有看出狮子要将它们分而食之的图谋。

  狮子的诡计得逞了,3头水牛各自为战,最后被各个击破。

  就这样,狮子打败了3头水牛,美美地饱餐了好几顿。

  故事讲完了,小和尚若有所悟地点了点头。

  「禅悟管理」

  老禅师讲给小和尚的故事说明: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抵御外敌的前提条件。

  观察、分析一支团队取得成功的经历,你会发现团结向上的团队总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1)不自我封闭团队成员们越了解整个团队的目标和行动方向,就越能相互理解。他们越相互理解,就越能关心他人,关心整个团队。一个有感情、善于沟通、能广泛联系他人的队员是团队的财富。

  (2)注意那些可能出现麻烦的关系良好的关系需要花经历去培养,要特别注意那些可能出现麻烦的关系。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说的:"友情是一个慢熟的果子。"(3)将重要的交流记下来越难的交流就越需要清楚简练地用笔纸记录下来,这不奇怪,这有点像新婚誓言、球队日志、商业合同。

  当与队友进行交流变得越来越重要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如果以前曾记过这方面的情况,交流就会更加容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