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悟管理:分粥记

80酷酷网    80kuku.com

  

  韩国首都汉城有一个很有名的承真禅寺,一年到头香火旺盛,宾客如云。关于这个寺院的兴盛还有段有趣的故事。

  承真禅寺共有7个和尚,他们住在一起,每天共喝一桶粥。由于僧多粥少,难以满足每个人都吃饱的要求,怎么分配这桶粥就成了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

  最初,他们商量确定轮流分粥,每人轮流一天。结果每周下来,他们只有一天是吃饱的,就是自己分粥的那一天——负责分粥的和尚有权力为自己多分一些粥。

  大家对这种办法不满意,于是推选出一个公认的道德高尚的和尚负责分粥。权力导致腐败,大家开始挖空心思去讨好他、贿赂他,最终搞得整个小团体乌烟瘴气。

  大家对这种办法也不满意,经商量后组成三人的分粥委员会及四人的评选委员会,结果互相攻击扯皮下来,粥吃到嘴里全是凉的。

  经验是摸索出来的。到最后,大家想出一个方法来:轮流分粥,但分粥的人要等其他人都挑完后吃剩下的最后一碗。结果为了不让自己吃到最少的,每个负责分粥的人都尽量分得平均,就算不平均,也只能认了。

  此后,几个人再也没有争吵过。

  「禅悟管理」

  马克思说:"自私是人类的真正本性".自私好比是原子能,即可为人类提供巨大的能源,也潜伏着毁灭地球、埋葬人类的巨大危险。问题的关键是人类的驾驭和控制。

  管理者应该像承真寺的和尚那样,根据人性自私的特点,设计一个"轮流分粥,分者后取"的游戏规则,游戏规则要兼顾公司利益和个人利益,并且将个人利益统一到公司的整体利益里面来。因此,应该建立一个科学、有效的激励制度,并按制度坚决执行。

  当然,实际工作中,建立一个制度绝对不会像故事中说的那么容易。因为当一个制度建立起来之后,不可能那么容易就会改变的。但我们还是要努力做到这一点,否则工作秩序将无法维持。

  根据公司自身的需要,设计一种有利于团队精神的制度,是管理者的一项重要任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