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年中盘点:哪些职位在等着你5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日,中华英才网根据上半年职场排行榜数据对职场需求进行了年中盘点。关注盘点内容,求职者从中不难发现,行业的发展给人才市场带来了新变化。

  今年是中国加入WTO第四年,距离我国向国外公司全面开放市场的最后时间也日益临近。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的进驻,固然给求职者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但更高的专业化要求也让才市进入“入世”后的临界点。上海,作为距离国际市场最近、外企最集中的城市,一些热门行业如金融保险、旅游酒店、广告传媒及制造业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使得这些行业对人才的需求尤为明显。从下半年到明年,相关行业的发展步伐以及相应人才的需求变化值得广大求职者关注。

  制造业

  特种灰领、高级蓝领需求大

  尽管上海并非制造业中心,但苏州、杭州等新兴制造基地的迅速崛起,使以上海为首的长三角地区呈现出整体制造业人才空缺。今年以来,长三角地区对灰领人才(通信设备制造、芯片制造、智能楼宇布线、无线电整机装配调试和电子设备维修等)和高级蓝领(机械设计与模具、数控操作等)的需求仍然很大,预计这类人才在很长时间内都会非常吃香。

  值得求职者注意的是,在电脑及网络信息技术的推动下,以CAD/CAM为基础,数字化无纸生产、虚拟产品开发、异地协同设计与制造等所代表的现代制造技术和现代制造业迅猛发展。对于那些要从事机械、模具设计等制造类人员而言,计算机已成为一项最基本的技能,AutoCAD则是入行的敲门砖。

  对于应届大学生来说,进入制造业最大的障碍是经验。因为这个行业的从业经历更优于学历,一些企业宁可选择有多年工作经验但学历欠缺的人员,也不喜欢那些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虽说大学生在电脑制图等方面有优势,但他们缺乏对具体某个行业的计算机技术,这些都需要职后进行培训。

  而企业无论是从即时效益还是从培训成本上考虑,都不愿意招聘初出茅庐的学生。他们认为,培养一个新人的成本原本就高,而且往往刚把新人培养完,他们就跳槽了,公司损失不小。与其这样,公司宁愿开高点工资,请职场成熟人才,一来这样的技术工作本来就需要大量的经验,二来防止人员严重流失。

  盘点半年以来的职场走向,有必要提醒广大求职者,境外企业的进入给求职者带来的,除了机遇更是挑战。求职者要学会分析市场需求,不要轻易放弃自己从事的行业,在一个行业深入挖潜,并辅以针对性的专业知识充实,就能获得不错的职业发展机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