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个案观察

80酷酷网    80kuku.com

  

洪强创办的“第一视点”从马路上移进了店内

小余是幸运的,但他的书店能走多远,他也不知道“离老板还很远”

找到余海波很费了一番周折。他太忙了。

其实,在武汉科技大学,他的名字还是很“牛”的,“谁不认识他呀!”一名给记者带路的同学对记者的提问,显得不屑一顾。

12月1日,记者在这所学校附近一名为“淘金书屋”的店子里找到了他的哥哥。约5分钟后,一个看上去30岁的男子推着一辆旧自行车来到我们面前———个子很高,却满脸忧郁。

“我就是余海波。”他探了一下头。

“你就是这个书店的老板?”

“称不上老板!我现在离老板还很远呢。”

实际上,余海波只有23岁。岁月在这个小伙子脸上刻下的深深痕迹,令记者心头一颤。

余海波今年才从湖北大学中文系毕业。此前,他曾在武科大进行了2个多月的市场调查,甚至还摆了一个多月的书摊,这一举动令武科大的学生们大吃一惊。

“大学生再穷也不至于去摆地摊吧。”一些学生很纳闷。

余海波说,他在武昌某图书馆打了一段时间工后,感到工作难找。等到好不容易找到工作,离自己的理想又太远。几个月后,便干脆辞职,向家里借了5000元钱,又四处借了点,拿着一万多元开了这家旧书店,“为自己打工”。

开店后的第一天,他的第一个顾客是个女学生,她买了一本法律方面的辅导书,他当时“激动得连话都说不好了”。

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余海波当初投入的成本已全部收回,现在店子里还有3000多本书,其中大部分都是热卖的考级考研新书,“这些书至少还可以卖上一两万元,总比打工强些吧”。

和余海波一样,今年刚起步的还有“卖报纸”的洪强。

洪强是武汉理工大学余家头校区桥梁专业的毕业生。大二时,他“迷上了计算机”,希望将来靠此“拿到较高的薪水”。尽管后来被一家国企看中了,他却在试用期间即辞职,因为那“并不是自己想要的工作”。

当时恰遇学校一个报摊要转让,洪强当即接手,凭着大学期间打工学到的知识,创办了武汉市第一家由大学生创立的报刊连锁店———“第一视点”。目前,他已经在两所高校拥有连锁店,而华师店正在筹备中。洪强说,大学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他的短期目标是在武汉每个高校的黄金位置,拥有一家报刊图书零售店。

“kk盒饭馆”关门

“这个大学生还欠我300多元的房租呢”,“kk盒饭馆”的房东有些恼火,“他还欠了菜贩几百元钱。”

“这个大学生”指的是冯强(化名),而“kk盒饭馆”目前已经惨淡关门。

今年年初,刚从武汉某高校毕业不久的冯强,便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kk盒饭馆”,专为本校学生定做盒饭并“送饭上门”。记者前往该校采访时,被数名大学生围住,诉说他们在这里送了2个多月的盒饭而分文未得的遭遇。

房东说,冯的店子自开张以来,生意就一直不如其它几家饭馆。

“冯开店前,附近的盒饭店只有两家,而他的盒饭馆运转后,刚开始生意十分红火。而让小冯始料不及的是,这激发了更多的人前往开店与之竞争。他最终当了‘逃兵’,实际上是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和心理承受能力的最好例证。”自称了解情况的武科大钱老师谈起冯强的遭遇,唏嘘不已。

北师大1999级国贸专业毕业生小胡,在数学、英语两门学科未合格、毕业证尚未拿到的情况下,今年7月中旬只身来到武汉调查人力资源市场,后来回京劝说一帮同学、朋友合资来汉创业。8月初,他携带14万元钱来汉,开办了一家人才公司。

3个多月后,公司亏损近10万元。当初合伙的同学、朋友也纷纷撤资,父母也表示不再支持他。

小胡对记者称,他失败的关键原因在于“自己过于自负”。

数据下的思考

武汉科技大学团委向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两年一届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从1998年开始。起初,武汉高校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学校参加,武汉科技大学参与“创业计划”的学生为零;2000年,该校有十支团队,近百人参赛,并捧回一个金奖;2002年,该校报名人数600多人,全校共组织了30多个团队。

“可见,学生的创业热情在与日俱增”,中国地质大学学工处李老师说,大学生创业,是国家对毕业生分配政策实行“双向选择,自主就业”以后的事,真正兴起也就在最近两年。现在,像小余、洪强这样“为自己打工”的毕业生很多,仅他自己的学生,“就有十几人走上了创业路”。

而回望创业路,余海波颇感心酸,“我只能算大学生创业者中的幸运者。多数创业者心灵上和经济上遭受了很大的挫折。”

余海波说,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是:参与创业的大学生的确很多,而成功者确属凤毛麟角。

今年,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对于支持大学生创业,专门下发了《关于切实落实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有关收费优惠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出,凡2003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国家限制的行业外,1年内免交登记类和管理类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并对免费的项目作了规定。

“国家大学生创业是很支持的,大学生创业也必将成为主要的就业渠道之一”,一位高校教师分析说。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众多“kk盒饭馆”的关门?

“小胡的失败不是偶然,他除了自负外,还缺乏对地域人才市场的了解。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特点,小胡在武汉只作了十余天的调查,根本就没有把武汉市场的特点吃透。”专家分析说。

华中师范大学社科院严正教授针对大学生创业潮的涌起,深感忧虑。

他说,大学生创业至少面临五大难题:一是知识限制。大学四年,大多数学生局限于本专业的书本知识中,缺乏财务、税法和市场等相关知识;二是缺乏经验。不少大学生有理想与抱负,但“眼高手低”,在创业过程中除了能“纸上谈兵”之外,对具体的市场开拓缺乏经验与相关的知识;三是心态问题。学生创业首先要有“风险意识”,要能承受住风险和失败;四是创新能力薄弱。大学生创业失败的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忽视技术创新;五是资金问题。表现在急于得到资金,给小钱让大股份,贱卖技术或创意。另外对风险投资不负责任地使用,烧别人的钱圆自己的梦。因此,创业者的自身素质是创业能否有一个好开始的重要因素。

“创业者必须有实践经验、承受能力及资源整合能力。但实际上,在校大学生或者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是很难做好这几点的。”严教授反复强调,大学生创业要切记5个字:三思而后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