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证的分类方法

80酷酷网    80kuku.com

78339>

  根据所行使权利的不同,权证可以分为认购证和认沽证。认购证指权证的持有人有权利在一定时间内,以事先约定的价格向发行人购买特定数量的标的证券,其实质是一个看涨期权;认沽证则相反,指持有人有权利在一定时间内,以事先约定的价格向发行人出售特定数量的标的证券,其实质是一个看跌期权。放眼深沪股市目前的权证市场,自南航jtp1退市之后,目前已无认沽证的身影,市场交易的19只权证均为认购权证。

  认购证及认沽证只是权证的分类方法中最基本的一种,从不同的角度考虑,还可以将权证分为多种不同种类。

  例如,根据行权时间的不同,权证可以分为欧式权证、美式权证以及百慕大权证。欧式权证是指持有人只可以在权证到期日行权。如南航jtp1,存续期截止日期为2008年6月20日,行权日期也仅此一天;美式权证指权证持有人可以在权证到期前的任何交易日行权,而百慕大式权证则介于欧式权证和美式权证之间,指权证持有人有权在到期日之前的一个或多个交易日权。深沪股市多数权证即为百慕大式权证。其中,一些权证的行权期为到期前几个交易日,如石化cwb1的到期日为2010年3月3日,行权期为2010年2月25日至3月3日;一些权证的行权期则较长,如深发sfc2,行权日期从2008年5月19日至6月27日;另外还有一些权证的行权期较为灵活,可分多次行权,如马钢cwb1和钢钒gfc1,2007年和2008年各有一次行权机会。

  根据权证发行人的不同,还可以将权证分为股本权证和备兑权证。股本权证是指标的证券的发行人所发行的权证,其发行目的主要是为了融资;而备兑权证是指由标的证券发行人之外的第三方发行的权证,通常是声誉较好、有发行资质的券商或者其他金融机构。与股本权证不同,备兑权证的发行商主要是为投资者提供一种杠杆投资工具,并依靠自己的风险管理能力来赚取利润。目前深沪股市权证市场以股本权证为主流,并无严格意义上的备兑权证。

  在我国,根据权证发行目的不同,还可以将权证分为分离交易可转债分离出的股本权证,以及为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而发行的股改权证。深沪股市目前上市流通的权证中,只有阿胶ejc1属于股改权证,其他权证均为分离交易可转债分离出的股本权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