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报告(简单聊聊财务会计报告)

80酷酷网    80kuku.com

财务会计报告(简单聊聊财务会计报告)

企业法务-公司法知识分享-第14篇

财务会计报告也简称财务报告,其专业的定义就是:企业对外提供的反映企业某一特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和某一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会计信息的文件。很多投资的股民朋友也都是通过上市公司发布的财务报告了解公司的经营状况再决定是否投资。

财务会计报告由三部分组成:会计报表、会计报表附注和财务情况说明书。

1. 会计报表:指企业以一定的会计方法和程序由会计账簿的数据整理得出,以表格的形式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的书面文件,是财务会计报告的主体和核心。主要包括:

1)资产负债表:也称财务状况表,表示企业在一定日期(通常为各会计期末)的财务状况(即资产、负债和业主权益的状况)的主要会计报表。

2)利润表:反映企业在一定会计期间的经营成果的财务报表。

3)现金流量表:反映企业在一定的会计期间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增减变动情况的会计报表。

2. 会计报表附注:是对上述会计报表的进一步说明,包括附表和文字说明。

3. 财务情况说明书:是对企业一定经营期间经营活动进行分析、总结的报告,补充会计报表中无法表达的内容。

很多创业者或是初期公司的经营管理者对于财务会计报告的重视程度很低,但是《公司法》对于财务报告的规定还是比较的清晰和明确,同时也反映财务报告的重要程度。

《公司法》第62条规定: 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应当在每一会计年度终了时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并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公司法》第164条规定:公司应当在每一会计年度终了时编制财务会计报告,并依法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财务会计报告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财政部门的规定制作。

《公司法》第165条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应当依照公司章程规定的期限将财务会计报告送交各股东。

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会计报告应当在召开股东大会年会的二十日前置备于本公司,供股东查阅;公开发行股票的股份有限公司必须公告其财务会计报告。

《公司法》第170条规定:公司应当向聘用的会计师事务所提供真实、完整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及其他会计资料,不得拒绝、隐匿、谎报。

《公司法》同时也对在财务会计报告上弄虚作假规定了处罚措施:

《公司法》第202条规定:公司在依法向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等材料上作虚假记载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由有关主管部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以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举报评论 0

完整2021年财务经营分析报告PPT(附全套组织框架,果断收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老北京鸡肉卷(十块钱就能做老北京鸡肉卷)

下一篇黄金时代电影(香港电影“黄金时代”)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