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基酸多少钱(经常打氨基酸的危害)

80酷酷网    80kuku.com

【药说】复方氨基酸注射液 “眼花缭乱”,专业药师帮您分清~

药说专栏

专栏文章

由市中心医院

药学部药师撰写

内容涵盖

各种合理用药知识

实用、精彩!

敬请!

氨基酸多少钱(经常打氨基酸的危害)(图1)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是临床肠外营养中主要的蛋白质供给形式。临床上常用的复方氨基酸注射液主要分为平衡型氨基酸注射液和疾病适用型氨基酸注射液,后者如肝病适用型复方氨基酸注射液(6AA)、肾病适用型复方氨基酸注射液(9AA)等。平衡型复方氨基酸注射液18AA,18AA-Ⅰ~Ⅴ均含有18种氨基酸,名字相似,那他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异同呢?

氨基酸多少钱(经常打氨基酸的危害)(图2)

平衡型复方氨基酸注射液18AA、18AA-Ⅰ~Ⅴ均是以人乳、牛奶、土豆等氨基酸配比为处方依据的,由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EAA)及其他多种非必需氨基酸(NEAA)组成。可供机体有效利用,纠正因蛋白质供给不足引起的代谢失衡。作为临床营养支持疗法中肠外营养的主要组分,适用于低蛋白血症,手术前后,大面积烧伤、创伤、各种严重感染或消耗性疾病不能经胃肠道摄食或摄入蛋白质不足者。其主要区别在于:①氨基酸的种类和含量不同;②能量供给不同:葡萄糖或山梨醇或木糖醇;③电解质种类含量不同。

氨基酸多少钱(经常打氨基酸的危害)(图3)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18AA)的EAA/NEAA约为1.20,支链氨基酸(BCAA)占总氨基酸含量的24.0%,采用5%山梨醇作为能源,糖尿病患者可以使用。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18AA-Ⅰ)的EAA/NEAA约为0.74,其中含BCAA 19.34% 。该注射液甘氨酸的含量较低,可避免机体出现高氨血症。但其赖氨酸及半胱氨酸仍为盐酸盐,且配方内不含能量供给,需额外配伍葡萄糖或脂肪乳及其他肠外营养为患者提供能量,以保证氨基酸的充分利用。另外该注射剂中含有钾、钠、钙、镁等电解质,使用时需注意患者血清电解质水平。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18AA-Ⅱ)的EAA/NEAA约为0.86,其中BCAA占总氨基酸含量的18.24%。与18AA相比,其赖氨酸由盐酸盐改为了醋酸盐,有利于避免使用后发生代谢性酸中毒。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 (18AA-Ⅲ)的EAA/NEAA约为1.09,其中BCAA占总氨基酸含量的 21.81%,18AA-Ⅲ有较高的EAA的含量。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18AA-Ⅳ)的EAA/NEAA约为1.16,其中BCAA占总氨基酸含量的21.7%。该注射液以7.5%的葡萄糖作为能源,糖尿病患者慎用。

复方氨基酸注射液(18AA-Ⅴ)的EAA/NEAA约为1.04,其中BCAA占总氨基酸含量的21.2%。注射剂中采用5%木糖醇作为能源,糖尿病患者也可使用。

氨基酸多少钱(经常打氨基酸的危害)(图4)

氨基酸作为营养氮源,是重要的肠外营养制剂,制剂品种较多,合理选择不同配方复方氨基酸注射液,才能更好地发挥其作用。

供稿:药学部 王悦璇

编辑:陈圆

审核:宣传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