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三支一扶(三支一扶工资有3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于刚毕业的求职者来说,最熟悉的公职类考试莫过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但是近年来公职类考试的竞争力越来越大,很多大学生开始把目光转向基层四项目人员。这些岗位期满之后,往往会有一些国省考的特设岗位可以报考,所以作为四项目考试之一的三支一扶考试由于没有面试,受到很多考生的青睐。下面小优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下三支一扶都有哪些特点吧。

什么是三支一扶

三支一扶是毕业生基层落实政策,指大学生在毕业后到农村基层从事支农、支教、支医和扶贫工作。计划的政策依据是国家人事部2006年颁布的第16号文件《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通知》。

其目的在于为高校毕业生向基层单位落实就业问题提供具体的指导和保障。

三支一扶的报考条件

不同的地方的报考条件不一样,以2021年安徽的招考条件为例:

招考范围:

本省范围内,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及以上学历,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尚在劳动合同期内的基层特定岗位人员;服务年限不少于两年,且考核合格、服务期满三年内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根据技工教育“十三五”规划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技工大省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17〕54号)精神,我省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视同普通高校专科、本科学历毕业生。

招募条件:

1.本省范围内高校毕业生,具体包括三类人员:(1)本省生源或本省户籍;(2)在我省普通高校学习毕业的外省生源;(3)直系亲属(配偶)为我省户籍的外省高校毕业生。

2.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及以上学历,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须有相应的学位证书。我省技工院校全日制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取得高级职业资格证书、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预备技师证书的,可以报考专业不限的岗位。

3.2021年毕业的高校毕业生须于2021年7月31日前取得相应的学历(学位)证书。

4.年龄30周岁以下(1990年5月7日以后出生)。

5.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年限要求,截止时间为2021年7月31日。

6.报考支教岗位的高校毕业生须具备岗位要求的教师资格证。已具备教师资格认定条件且参加2021年春季教师资格认定,在2021年7月底前可取得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也可报考支教岗位。

7.政治素质好,遵纪守法;身体心理健康,作风正派;学习成绩合格,具有相应的专业知识。

8.岗位所需的其他条件。

三支一扶的优势

1、考上三支一扶之后,服务期内依然保留应届生身份,这个对于报考事业单位或者公务员有很大优势,尤其是限制应届生的岗位,对于把三支一扶当作过渡期的小伙伴们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三支一扶会有相应的工资待遇和补贴,既能积累工作经验,也能有时间进行备考。

2、在三支一扶服务期满以后,可以报考国考当中的特设岗位,这些岗位的竞争都是相对较为低的,即使一次考不上仍然可以在下次继续报考。而且还可以报考自己户籍所在省份以及服务地省份的省级公务员考试或者服务所在地的事业单位考试,如果选择的是特设岗位,一般竞争比例都不会太高。大部分情况下只要认真复习,都可以有一个比较好的结果,上岸率是十分高的。

3、对于是三支一扶期满人员,也是会有优先录取或者加分的政策,如公考、事业单位的定向招录等;考研初试可以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考试时间

三支一扶是什么?报考条件有哪些?

考试内容

每个省份考试内容不一样,甚至部分省份不同地市考试内容也不相同,如:

安徽——内容为《职业能力测试》 《综合知识》 ;

云南——《公共基础知识》 ;

湖南——考察公基和其他学科,主要是这几种形式:

(1)公共基础知识 专业:常德西湖管理区。

(2)公共基础知识 职业能力测验:怀化的溆浦、岳阳。

(3)公共基础知识 写作:株洲、怀化的会同、常德的安乡、汉寿和临澧。

(4)公共基础知识 职业能力测验 写作:衡阳。

但是不论考试科目的差别多大,我们不难发现其中的共同点,那就是对考生的综合能力考察越来越看重,小伙伴如果想一次考上的话,也需要认真复习哈。

考试流程

报名--资格初审--缴费--笔试--资格复审和确认--体检、考察和递补--确定人选--培训上岗

公众号——优路青年公考;公考资讯,一网打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