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开的意思(彼岸花开代表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彼岸花开的意思(彼岸花开代表什么意思)

“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一直以来,彼岸花都被称为最悲伤的花,关于它的传说也非常地神秘,有好几个版本,接下来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彼岸花·每一朵花背后都有一段属于它的故事

佛家引语: 传说彼岸花是恶魔的温柔。自愿投入地狱的花朵,被众魔遣回,但仍徘徊于黄泉路上,众魔不忍,遂同意让她开在此路上,给离开人界的亡魂们一个指引与安慰。认为是生长在忘川河边的接引之花,是冥界唯一的花。在那儿大批大批的开着这花,远远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铺成的地毯,又因其红的似火而被喻为”火照之路”。也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人们就踏着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狱。因此又意为死亡之花。

西方传说: 很久很久以前,城市的边缘开满了大片大片的彼岸花——也就是曼珠沙华。守护在彼岸花身边的是两个妖精,一个花妖叫曼珠,一个是叶妖叫沙华。他们守候了几千年的彼岸花,可是从来无法亲眼见到对方……因为花开时看不见叶子;而有叶子时却看不花。花叶之间,始终不能相见,生生相错。

可是,他们疯狂地想念着彼此,并被这种痛苦深深地折磨着。终于有一天,他们决定违背神的规定,偷偷地见一次面。那一年,曼珠沙华红艳艳的花被惹眼的绿色衬托着,开得格外妖冶美丽。可是,这件事情却被神怪罪了下来。曼珠和沙华被打入轮回,并被诅咒永远也不能在一起,生生世世在人间受到磨难。

从那以后,曼珠沙华又叫做彼岸花,意思是开放在天国的花,花的形状像一只只在向天堂祈祷的手掌,可是再也没有在城市出现过……

从此,这种花只开在黄泉路上的,曼珠和沙华每一次轮回转世时,在黄泉路上闻到彼岸花的香味,就能想起前世的自己,然后发誓不再分开,却又会再次跌入诅咒的轮回……

彼岸花·每一朵花背后都有一段属于它的故事

地狱传说: 传说中, 彼岸花是开在冥界忘川彼岸的血一样绚烂鲜红的花。 有花无叶。 当灵魂度过忘川便忘却生前的种种, 曾经的一切留在了彼岸, 开成妖艳的花。

从前从前,一个长相奇丑无比的鬼爱上了一个美丽的姑娘,可正因为他丑,姑娘并不爱他,出于爱恋,他只有把姑娘囚禁起来,后来,来了一个武士,他救出了姑娘并与她相爱,而同时,武士用剑斩杀了鬼。

鬼的血溅在乱草丛中,一种红黑相间的花从此便在那里绚丽地绽放开来,这种花的名字叫做“彼岸花”。

从那以后,彼岸花便开在了地狱中叫“忘川” 的地方,那里是死去的人忘却今生情缘,转身投胎来世的地方……

爱情,大概也是如此,只因为彼此爱得不同,就要葬送很多很多,也要忘却很多很多。于是,彼岸花成了来自黑暗的爱情使者,因为它见证了一段黑色的死亡。

彼岸花·每一朵花背后都有一段属于它的故事

其实有不少小伙伴儿迷惑,彼岸花到底是神话的产物,还是现实的植物,现实世界到底有没有彼岸花?答案是有!

彼岸花在中国被叫做金灯花、赤箭或者无义草。最早见于唐代。 彼岸花属于石蒜科,属名是希腊神话中女海神的名字。 石蒜类的特性是花开时看不到叶子,有叶子时看不到花,花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因此才有“彼岸花,开彼岸,只见花,不见叶”的说法。

野生品种生长于阴森潮湿地,其着生地为红壤,因此耐寒性强,喜阴,能忍受的高温极限为日平均温度24℃;喜湿润,也耐干旱,习惯于偏酸性土壤,以疏松、肥沃的腐殖质土最好。有夏季休眠习性。球根含有生物碱利克林毒,可引致呕吐、痉挛等症状,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影响,可用于镇静、抑制药物代谢及抗癌作用。

红花石蒜喜阳光、潮湿环境,但也能耐半阴和干旱环境,稍耐寒,生命力颇强,对土壤也无严格要求,如土壤肥沃且排水良好,则花朵格外繁盛。 另外,曼珠沙华喜爱生长于墓地,因此又被称作死人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